反美牛公投連署敗北省思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於98年11月2日正式公布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凡三十個月齡以下,去除扁桃腺與迴腸末端的美國牛肉即可輸台。而在同年11月1日,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和消基會等民間團體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以促成政府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協商之門。

當時,整個社會發出抵制進口美國具有風險牛肉的怒吼,短短18天,即接收到將近21萬份的提案連署書,並於12月8日送出13萬459份提案人連署書至中選會,而在今年2月5日,消基會收到中選會寄出之第一階段連署通過審查之公函,並於2月10日上午,前往中選會領取第二階段連署書,並宣告第二階段連署正式開跑。
 
但由於中選會足足審查了兩個月之久,才決議通過,著實讓這股抵制的熱潮為之「冷卻」;也因此,當第二階段開跑不久,推動單位都發現情勢已變,健忘的民眾似乎熱情不再,而社會的耳語傳播也不斷發酵著……。我們碰到的障礙之一,就是很多人說:「已經連署過了!」,其實他們不知道必須要再次連署,連署份數也必須至少衝破100萬份,才可順利通過中選會的審查,由中選會正式舉辦公投活動!
 
第二個障礙是,有人質疑:「已經修法成功,為何還要推動第二階段公投?」。雖然內臟等美牛危險部位看似已修法阻絕,但還是面對國內法律與台美協議內容衝突之爭議,也還須面對美國報復的難題;民間推動公投的目的,是以直接民意方式,作為政府談判籌碼的堅實後盾,協助政府進行談判。衛生署又宣稱設三管五卡,即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以及「核、標、開、驗、查」5道關卡來確保進口美牛產品安全,但其實是「管不著」、「卡不住」,因為從消基會的調查顯示,衛生單位連最基本的餐廳、賣場的產地資訊公開,從未調查公布,根本無法落實,遑論三管五卡呢!再說國內並沒有檢測新型庫賈氏症「普利昂蛋白」的專業能力,檢驗重點是擺在衛生檢驗,並非是「普利昂蛋白」檢驗,如何管源頭?管流向?恐怕只能對美方的檢驗數據照單全收。
 
第三個障礙是:很多消費者認為,公投很花錢,要去投票很麻煩,一定要公投嗎?萬一公投結果是反對美牛進口的人沒過半數,是否造成政府及美國更大膽進口?這次活動的目標是將具有風險的東西阻絕於境外。關於人數未過半,造成政府或美國對於內臟等更大膽進口一事,這個是有可能的!但是,若他們「膽敢」這麼不顧及消費者感受,相信沒有參與連署的消費者也不會坐視這樣的情形發生的!
 
最後的障礙,也是推動單位共同要面臨的壓力:在連署推動工作中,調查局、警備總部,甚至是警察局都分別表達過「嚴重程度」的關切或阻撓,也加深消費者擔心個人資料外洩,甚至擔心影響公職升遷,而不敢加入連署活動。
 
8月10日零時起,公投連署活動依法停止,公投連署推動單位必須宣布並沒有通過第二階段門檻(86萬份連署書),因此,本次活動到此為止「功敗垂成」。
 
感謝所有支持本次連署活動的消費者,推動單位亦善盡個人資料保護的責任,於當日下午4時,由律師全程見證,將上了封條的56箱(第一、二階段的連署書)送進永豐餘紙廠進行水銷工作,將消費者熱愛台灣淨土的決心,轉化為再生紙,繼續堅持環保、愛台灣的決心!(水銷流程請見消基會網站的活動影片)。

報載,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表示,今年12月開始,對進口的牛肉全面實施「流通履歷制度」,消費者可以透過「進口牛肉流通履歷管理系統」,隨時確認進口牛肉的履歷,包括:原產地、品種、出口廠商、進口廠商、進口日期、屠宰日期、流通期限等,該措施對於具有風險的牛肉均具防堵效果,呼籲政府亦應比照處理,儘速推動「履歷」制度,以積極態度捍衛消費者健康與國土安全!

最後,呼籲消費者在美國牛肉狂牛症風險未能盡除之前,應保守以對,甚若基於環保,降低肉品食用,更是值得思考!

圖說:反美牛公投連署書水銷作業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1期會訊(2010.10.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