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美牛 請地方首長硬起來

您在這裡

作者
陳裕琪/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

沒想到當初台灣民間消費者組織帶頭喊出:「政府應與美方重啟談判」─禁止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牛內臟,未果;時至今日倒是美方急著重啟談判,談的竟是「得寸進尺」:要求瘦肉精解禁。

馬總統一獲連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來道賀,馬總統就繳械,表示對美方關心牛肉進口的事情「非常了解」,新內閣會有「新作法」。這些話聽在全民耳裡,真是不安!到底又是什麼「新作法」呀? 「放鬆三管五卡」?「瘦肉精解禁」?好來換取赴美免簽證的政績?

就在政府對美牛政策未明之際,又驚傳國內知名大型賣場貨架上驗出美國牛肉含瘦肉精!真不知海關的「三管五卡」是做真的還是做假的?國民健康到底誰在把關?

中央政府猛對美國山姆大叔搖尾擺臀示好,會不會拿國人健康權益去換政治利益,我們老百姓並無法得知,僅能推理猜測,但我們可用民意力量反對。宜蘭縣長林聰賢首先由地方發難,他說,國民健康是無價的,不能被犧牲,也不能被交換;他要求農委會、衛生單位邀請專家學者召開公共論壇,討論瘦肉精可能對人體安全的影響,讓縣民了解所可能造成的危害,勇於向中央說「不」。

宜蘭能,其他縣市也能。我希望各縣市政府能效法宜蘭縣,由地方首長帶頭起義,為人民健康把關,從地方包圍中央。有民意當後盾,做一個英勇的鬥牛士,才是有擔當、真正為人民健康著想的父母官!

刊載於2012.2.5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