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幸福餐桌 作伙來把關

您在這裡

作者
陳穗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飲食風險在身邊
 
在台灣的消費者,飲食之路走來備受驚嚇,危害飲食安全的事件層出不窮。長期以來,滲入生活的食品添加物,增加心血管方面疾病,影響孩童的成長發育。揮之不去的農藥傷身威脅伴隨「飲食均衡」、「蔬果保健康」的想法流入體內;藏於蔬菜中硝酸鹽,是較鮮為人知的隱形殺手,累積後恐有致癌之虞。
 
去年春天襲來的日本核災後遺症──輻射汙染食材,讓民眾對於購買的選擇感到不知所措。夏天時爆發塑化劑風波,揭露人們已受環境荷爾蒙多年荼毒的事實。秋天發生的幾起校園毒午餐事件,令家長憂心一群利益取向的廠商們,營造出黑心廚房只讓孩子吃得一身病。
 
冬天人人趨之若鶩的火鍋大餐,卻有肉菜所含禁藥、電磁爐輻射力等毒素,在「危」爐中滾燙沸騰著。直至今年初,不受政府保護、把關的狀況下,美牛瘦肉精叩關的未知恐懼,闖入人民心中翻來覆去;而禽流感危機變本加厲的捲土重來,蛋類相關料理也淪陷。
 
吃得安心、吃得幸福,真的好難。
 
三八節開課
 
儘管問題一一浮現,台灣人民總是健忘。受媒體一頭熱影響,多數人出於自衛意識與社會正義,一陣短暫撻伐後卻又回歸負向的飲食模式,如:一個漢堡含有30種以上人工添加物,速食往往卻做為犒賞孩子的嘉獎;見識過車諾比、福島的傷痛,台灣廢核行動卻得不到高聲共鳴,輻射是否爬上餐桌都拋諸腦後;對塑化劑的戒備心漸漸鬆懈,去年八月連警告民眾的「涉案業者清單」與「含塑化劑產品列表」都從衛生署公告網頁上消失,難說黑心廠商再度蠢蠢欲動。
 
選定於三月八日婦女節,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開辦「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講座,推動正向的綠色飲食教育,廣邀站在第一道前線的婦女、媽媽們參加,讓民眾有「知」的基礎,由主婦自身出發進而把關餐桌幸福、影響家庭成員。
 
認識食品安全並避開風險食材,每週依序探討「食品添加物」、「蔬菜硝酸鹽」、「蔬果農藥」、「輻射汙染餐桌」、「廚房清潔」、「共購消費力量」等主題,給自己一個不同以往的節日紀念,也是送給孩子們最棒的禮物。
 
2012 台中分事務所講座也屬於種子培訓課程,讓有興趣的學員們於課後持續接受試講、擔任助教,為綠食育講師陣容注入新血,也為健康保衛、環境保護培力綠色種子。
 
從綠食育開始
 
首堂課由台中分會呂玉鈴講師,帶領學員熟悉綠色飲食之概觀,以環境倫理、土地倫理為出發點,在詳述環境荷爾蒙其一代傳一代的危險性,略觀全球問題如吐魯瓦家園危機、受洋流中多氯連苯中毒的北極熊、太平洋塑膠濃湯現象,再回頭提到大里農地汙染、校園毒午餐等事件,所有的影響,其實都離我們不遠。
 
學習綠色飲食觀,並非讓我們的食慾受到拘束,而是了解日常接觸的每樣食品,其來源、所耗費的成本、造成影響之事實,進而有所取捨、替代並重新選擇。包括實用的、穿在身上的、生活工具、清潔劑等,皆可促成保護自己並友善環境的消費鏈。生態教育的目的即為向下紮根,包括消費者的消費選擇,生產者將環境成本納入思考。
 
課程最後略微提到食品添加物概念及實例,並介紹各種塑膠編號,以避開生活中易釋出毒素之塑膠製品,皆於後續講座「加工食品的神秘面紗」、「食器安全」中詳細概述。
 
綠力延續
 
近來CAS和GMP相繼出包,暴露出官方機制失能,民眾得靠加強自我的認知學習與節制,達到最直接的把關。學員納悶了解真相後,平民百姓的力量能為飲食生態做些什麼?其實支持好農就是簡單的一項綠色行動,選擇有機農業、非基改、自然農法等作物商品,買健康也買理念;閒暇時逛逛農夫市集,符合「當季、在地」觀念,減少食物里程並給台灣產業一個機會,減少仰賴進口之比例。在自己的綠色飲食宣言行之良久後,分享給身邊友人們,積少成多,建立糧食與飲食安全自主權。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