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好空氣而走!高雄1210親子踩街大遊行!

您在這裡

時間
2016/12/10 07:00

 

主婦聯盟大隊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yWl8GdG6oWnzRwtF2

 

高雄進入人人為之色變的空污季,您注意到天空的顏色不再湛藍嗎?當家裡面的孩子開始氣喘、皮膚癢、過敏、咳嗽跟噴嚏打不停時,不要責怪自己沒有給孩子好的抵抗力,而是在這樣的空污條件下,每個人的健康都受到威脅,才會讓身體產生出各種不適的症狀。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自去年成立以來,相當關注高雄空污議題,並出席多次公聽會了解狀況,文府國小鄰近東南水泥工廠500公尺,經年累月飽受工廠所排放的廢氣所擾,無數次的檢舉,多半只換來環保局「檢測不到」、「合乎標準」的回應,二年來依違反空污法,僅開罰廿一次四百一十萬元,而今才勒令停工的工廠,現已悄悄申請復工,方圓五公里的國小將近30所,加上國中、幼兒園更高達七八十所,影響範圍包含左營、三民、楠梓、鼓山、仁武。

 

有一群在當地生活的居民、老師,不忍自己的孩子跟學生每天必須要戴口罩上課、減少戶外活動,長期以來關心著整件事的發展,於是舉辦此次活動,並提出了以下訴求。

如果您是一位老師,應該可以理解要力抗財團、政府需要受到多大的壓力,如果您是一位家長,看見孩子每天早晨起來打噴嚏的樣子,會更希望給他們更好的環境,如果您也為空氣不好所苦,請花一點點時間讀完以下訴求,或許您會願意為這環境發聲的!

 

一、反對「東南水泥」草率復工!

1.東南水泥建廠60年,設備已老舊,105年5月初環保局因此24小時駐廠三天稽查,發現多項缺失,除裁罰百萬外,更命令其停工。如今東南水泥已經提出復工申請,試車完成後即將復工。

2.但是近日東南水泥試車時,煙囪仍有異常排放,甚至超標被開罰情形,我們要求:東南需徹底汰換老舊設備,不該草率復工,影響社區的空品!

 

二、健康零容忍,「加嚴」不能等!

1.水泥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於92年修正發布後,至今13年沒再修正過。其中規定粒狀汙染物每日累積排放量四小時,以及氮氧化物24小時均值450ppm才開罰,以今日環保標準來看都太寬鬆。

2. 因此,文府國小提出並實際參與修訂加嚴標準,希望監督、管束水泥業汙染排放。在5/4已由環保局辦理「水泥業排放加嚴標準公聽會」,但是這份草案,卻在高雄市政府拖延數月,無法通過,實在是怠忽職守!

3.我們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送環保署核可,並儘速公告,才能有效捍衛我們的呼吸權!

 

三、守護好空氣,居民齊努力!

在福山社區的居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空氣品質,要回我們原本乾淨的藍天,脫下口罩,大口呼吸!

 

----------------------------
遊行時間:2016.12.10(六) 15:00-17:00

集合地點:福山廣場(高雄市博愛四路、重愛路口)

活動流程:
14:30福山廣場集合,15:00出發
15:50福山國小快閃活動(折返)
16:30福山廣場空汙演說及表演會。

遊行路線:福山廣場 重愛路 高鐵路 重信路 自由四路 重愛路
福山國小(折返點) 重愛路 福山廣場
主辦單位:高雄市文府國小
協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教師會、文府國中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