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之路原地踏步?遊行前夕檢視立院廢核決心】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03/10 16:00

【廢核之路原地踏步?遊行前夕檢視立院廢核決心】

         去年三月廢核遊行時新國會剛上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立法院各黨團提出七大具體訴求,獲得積極回應,時隔一年,檢視訴求達成的成績確實難令人滿意,許多仍原地踏步,因此,平台邀請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黨團代表立委出席,共同檢視訴求達成現況,並說明未來一年如何善盡立院監督之責,督促政府加快腳步,提出廢核政策的具體規劃與進程,全國廢核平台更希望反對輻射食品的國民黨,也能一起來廢核,共同建立非核家園。

 

         去年針對立院的訴求中,首項即要求應將「非核家園」入法,目前雖將「非核家園」放入電業法,卻僅有形式,未見具體計劃與時程,令人擔憂僅為具文。核四廠雖對外表示不再封存,卻仍編列維護保養預算8.5億,遲遲未積極啟動廢止的評估與規劃。輻射食品的把關問題,更在未曾全盤檢討管制資源與策略下貿然開放,徒惹民眾不安。這種種跡象顯示,即使新政府承諾「非核家園」,但民眾在反核運動上不能鬆懈,311廢核遊行全民仍應站出來持續督促執政者。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加速能源轉型

 

今年遊行訴求要求非核家園外,更加入當前急待解決的低碳空污議題,希望政府能加速能源轉型,給人民一個安全乾淨的永續能源願景,今天聯盟成員也呼籲政府應在能源政策上更積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台灣的能源價格嚴重失靈,在李奧納多去年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在片尾及呼籲,課徵能源稅是刻不容緩的行動。但台灣的政府卻遲遲不肯立法,民間團體已經推動能源稅立法多年,接下來會持續監督。」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提出:「台電應做到資訊公開透明,告訴大家有多少發電,而不是一直跟大家說會缺電。今年三月應提出《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即使今天台灣所有核電廠都停機,台灣也不缺電,我們無法再容忍台電用缺電來欺騙、綁架全民」

 

立院各黨團回應廢核七大訴求

 

記者會上,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曼麗、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莊瑞雄、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出席回應平台在去年提出的七大訴求。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曼麗也回應:「我個人一直以來十分支持非核家園的理念,過去有許多法案是各黨團協商的結果,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七點訴求,我相信未來民進黨會持續推動。」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莊瑞雄表示:「聽到大家說跳票這我們也很難過,沒有任何民意代表會想和民意對幹,所以作為執政黨我們也會繼續努力來支持非核家園。」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回應:「針對非核家園法入法。時代力量在電業法修正時,就強力要求第95條必須要列出非核家園的具體時程,但最後卻沒有納入,這點令人遺憾。針對核四議題,去年我們在臨時會上刪除了核四封存預算5億多元,但很令人遺憾的,今年台電竟然以維護管理費用的名義又編了8.5億,這點時代力量絕對反對到底。

 

在核廢料議題上,時代力量主張,在最終處置方案無法出現前,政府應推動集中式的中期貯存,並納入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意見。我們也認為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是重要的議程,核廢料議題將是時代力量在立法院這會期的優先推動法案。時代力量十分感謝全國廢核平台籌備的民間核廢論壇,在全台灣的推動數場核廢議題的審議討論,這些審議的共識結果,都將作為日後時代力量在核廢立法上的重要參考。針對日本輻射食品議題,時代力量呼籲應成立由官民共同組成的小組,共同至日本了解輻射食品把關程序與現況。

 

今年遊行在台北、高雄、台東,時代力量在各地的黨團也會派人參加。邀請大家共同關注節能廢核行動。」

 

今年遊行主題「非核低碳‧永續能源」

 

今年的廢核遊行主題為「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訴求「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在能源部分,應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與訂定能源稅,儘快啟動台灣的能源轉型,才能解決非核即煤的電力開發迷思,舒緩台灣近年的能源供需爭議,以及滿足國際社會緊迫的節能減碳要求,兩黨雖都同意將外部成本內部化的能源稅制推動,但今年還待兩黨有更明確與積極的作為。只有推動非核低碳的能源和產業轉型,才不會有延役的藉口,同時徹底改善空污。

 

         今年三月是民進黨上台後面對的第一場廢核遊行,面對核電除役在即,新政府在核安監督、電力管理、能源轉型等方面,必將受到社會嚴格的檢視,是否有足夠的治理能力與政治決心?民間團體提出質疑與建言,希望政府能有積極有效作為,今年全國廢核行動北部共有61個團體共同舉辦311的遊行,邀請全民踴躍參加,一起展現持續監督政府的意志,共同要求政府積極地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低碳減空污納入政策之中,向民間社會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

 

         號召大家一起參與今年311反核遊行!在能源轉型之路上一起努力!

 

  • 去年廢核遊行針對立院七大訴求如下:

 

1.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

2.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

3.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計劃,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

4.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儘速啟動核廢相關立法。

5.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6.輻射食品嚴格把關。

7.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

 

  • 遊行資訊

 

─台北─

遊行主題: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14: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高雄─

名稱:「2017廢核反空污遊行」

時間:3/11(週六)下午14:30

地點:高雄市勞工公園廣場(靠中山路,近獅甲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台東─

名稱:「疼惜台東好生活 反核廢遊行×廢人活化市集」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14:00

集合地點:臺東市鐵花行人徒步區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各地活動資訊請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 反核廢聯盟粉絲頁查詢

 

台北遊行路線:凱道出發→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中華路→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回到凱道

 

主辦單位介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遊行發起團體(25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社團法人台灣永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社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富邦文教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時代力量

 

遊行協力團體(36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教授協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島國前進、割闌尾計畫、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前衛出版社、陽光伏特家、國際社會主義前進、野薑花公民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蘆荻社區大學、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民主維新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激進工作室、工傷協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反核部隊、臺藝大浮洲人民公社、台灣樹人會、樹黨、社會民主黨、綠黨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