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5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5
刊名
女人的手,台灣的力量

【編輯室報告】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

春雷未響,梅雨不來。不躲颱風,卻盼颱風。這是台灣這幾個月的怪現象:氣象預報員透過電視轉播告訴我們琉球群島附近將有一個台灣形成,「有可能」逼近台灣……政府單位不是成立防颱中心「嚴正以待」,卻也密切注意……『可惜,這個颱風由宜蘭外海轉東行,並未如預期進入台灣……,無法為乾旱的台灣帶來及時雨。』
臨付印前,昱伸公司生產的黑心起雲劑所引起的「塑化劑風暴」越燒越烈,知名廠牌如黑松、味全、台糖、白蘭氏……等相繼淪陷,國人要吃的安心,政府把關責無旁貸,揪出黑心廠商,展現環境正義。
現代人類必須為自己的貪婪,以及無限度開發,水土流失而造成的旱澇輪替面臨磨難,並且是災難漸次加劇。新加坡人喊出「水權就是主權」,真是一點也沒錯。台灣年降雨量全球第二,卻是最缺水國家第十八名,長期不重視永續發展,太多高耗能產業政策就是罪魁禍首。
但是人民的環境意識總有覺醒的一天。20餘年來,NGOs發動過幾百次環境議題遊說抗爭陳情,守護土地的決心始終是政府開發政策有所迷失時一道安全閥。過程有成有敗,但今年四月真可以說是環保運動大豐收,陸續傳來捷報:「永揚垃圾掩埋場案」撤案;「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駁回,不准變更農地,不同意強制徵收苗栗灣寶、海寶兩特定農業區;「國光石化彰化設廠案」環評小組提出「否決」及「有條件通過」兩案併陳隨後馬總統宣布政府退出官股,等於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繼續興建,拖了六年的國光石化喊停。啊,好一個「神奇四月天」!
縱使奇兵建功,贏了幾場環境戰役,但是眼前我們的環境更加險惡了。未來複合式災難將無可避免地時時威脅我們。如同三月間發生在日本東部的地震海嘯核災,台灣豪雨釀災、地震頻繁、核能災變隨時可能發生在這塊脆弱的土地上。遇上災難怎麼辦?人民應該具備哪些防災應變能力?這些重要議題將是主婦聯盟下一個階段的主要工作。
我們將深入社區、學校協助民眾學習環境基本常識,思考自身社會責任,更具體教導如何防災避難。我們一定要提醒大眾為可能發生的萬一做好準備——「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