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5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5
刊名
2013祈福台灣

 

【編輯室報告】

祝 大家新年平安、健康!
 
回顧2012年的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環境,從年初總統大選開始,台灣政局的亂,國際經濟頹危、人民薪資倒退、物價上漲到氣候災難、環境議題層出不窮,在在令人憂心忡忡。
 
而日前由台灣環保聯盟公布票選的2012年十大環境新聞,「環評因美麗灣轉彎」的爭議居冠,另外有關核電安全新聞亦強佔榜上前數名,可見核能發電成為全台最嚴重環境議題。值得鼓舞的是,去年一波波反核聲浪中,藝文界紛紛勇敢站出來發聲,「我是人,我反核」成為最具創意與影響力的運動口號。
 
除反核議題本會從未缺席過之外,本期會訊,編輯室特別為讀者整理了幾件會友志工們一年來齊心合力推動的重大議題回顧,檢視從倡議與推展行動及其成果,是否有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自2010年本會發動公投反對政府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以防狂牛症侵台,憾未畢其功於一役。2012年前半年,環保團體、消費者團體再致力抵制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結果,以國民健康之名仍無法敵過外交政治的現實,人民食的安全成了祭品,我國海關為美牛大開方便門。
 
而福島核災後,另一樁令人不安,卻又看不見,聞不到的含輻射污染食品,政府根本不可能做到百分百檢測,卻放任天天叩關進入消費市場。如此令人不安,食之恐將威脅己身及後代健康的含輻物,政府不但不嚴加把關還試圖放寬標準!2012年6月,反美牛行動尚在衝鋒線陣,行政院衛生署即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欲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獲得訊息第一時間,本會遂領頭發起一連串的行動,終於在60天後擋下此案……一整年來,含瘦肉精美牛、含輻射污染食物、蔬菜稍酸鹽過量、農藥殘留劑量超標……台灣的飲食環境變得越來越不安全。外食族每天吃進什麼?學童校園午餐安不安全?就算自家開伙,上哪買可安心?面對以上種種,怎只一個「憂」字足以形容?
 
2013年起本會將以「綠食育」作為年度工作大計,從飲食教育、食農教育、環境教育著手,推動真正關心人與土地健康的飲食文化革命。「主婦EAT起愛」,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共同贊助這項計畫!
 
最後,通報一則好消息:走過26載,主婦聯盟終於在南台灣成立第二個分會:台南分會於今年1月19日揭牌成立籌備處,期待未來北中南串聯,一起保衛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