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筆記>>瘦身黑手

您在這裡

The Men Who Made Us Thin

美國有百分之六十的人過重,此時有幾個產業,就是靠著人類的瘦身慾望致富。

手術、藥物與商品

瑞典有一個男人,為了減肥進行了螺旋試驗,成功地從124公斤減重33公斤,這個做法要先在胃上面打個洞連接到外面,所以在身體上會有個蓋子,不用改變平時的飲食習慣,只要餐後接上管子,多餘的食物就會流出來,要下這種決心進行這項手術,適用終身想要減重的人。席達威醫師的做法是「鼻胃管進食」,他表示,若想要有效減肥,一天只能攝取260大卡,比四塊餅乾熱量還低,但這不是長期減重的方式,從畫面上看起來相當愚蠢。巴西一年有七萬兩千多場的縮胃手術,過去十年年成長率為百分之十,而且沒有健保,自付額要兩萬美元仍然趨之若鶩,一個醫生一天至少要進行四個手術!另外從中獲得暴利者為製藥廠商,因為再也沒有比吃下一顆藥丸更有效率,雖然這只是暫時的假象。

另外只要標榜可以瘦身,像是節食輔助牙膏、節食茶、瘦身霜、瘦身噴霧、瘦身香氛、節食肥皂、棒棒糖、餐盤、戒子都是熱賣商品,甚至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業務員,出了一本「如何比你的朋友更瘦」的減肥書都能橫掃美國,還有機構靠著女性對體重的焦慮感吸收成千上萬的會員,可見大家對瘦身的渴慕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境界。

速食文化改變飲食習慣

巴西人怪罪速食的導入改變了飲食習慣,美國的女性怪罪自己放縱食慾,這些食物雖不是生活的必須養分來源,而且高熱量、低營養價值、充滿添加物,但速食業者的規模依舊成長了十倍,即使一份大麥克要價五英鎊!

健身產業的崛起

什麼產業標榜「你一定失敗」,卻還是讓消費者捧著錢上門?健身中心就是利用人類肥胖的罪惡感而獲利的產業,光是英國就有40萬間健身房,甚至供不應求!運動是所有減重方式裡效率最低的一種,又被稱為瘦身的集體治療,像是號稱可燃脂的飛輪,一小時只能燃燒2卡,除非使用者從不間斷,只要覺得沒有效果,或是中途放棄了,商人不但不用負責,消費者就會產生自責的心理,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無法堅持而導致減重失敗,於是重新花錢加入會員,陷入失敗的輪迴,根據統計,有84%失敗的人會重新回流;反之,如果有一天人們真的減肥成功,那麼這些人就得失業了。

我們相信健康的身體可以減少醫療需求,不過,卻可以一邊看著運動,一邊吃著垃圾食物卻毫無違和感,比方說奧運的最大贊助商:可樂和速食業者。政府機構甚至編列預算讓人們瘦身,以公共衛生政策來說,這是相當失敗的做法,畢竟將生活管理課與減重課結合是錯誤的,因為肥胖是一輩子的問題。

因各種情況而無法適當飲食、運動的人類,一生被減重和瘦身纏擾著,前者是為了健康,後者是為了符合美的定義,也因為如此,造成上述產業的各種商機,我們是否該重新定義過重的標準?改變對理想體重的概念?而看完此篇文章的你,會選擇哪一種方式達到理想的效果呢?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