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編譯/忘了教訓的核能列島 熊本地震後還要重啟核電嗎?

您在這裡

圖片提供/共同社

熊本地震再一次提醒世人日本是一個「地震大國」,地震後各界對於核電廠的狀況相當擔心。震央附近有全國唯一服役中的九州電力川內核電廠(鹿兒島縣),以及靠海的四國電力伊方核電廠(愛媛縣伊芳町)。核能委員會沒有停止川內核電廠的運轉,而且正準備重新啟動其他核電廠,難道就這樣看事態繼續發展下去嗎?

福島核災後,去年八月日本九州電力公司重啟川內核電廠一號機,也是目前全日本唯一服役中的核電廠,今年三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不能沒有核電」後,正積極準備重啟其他核電廠,就在此時發生熊本大地震,時間點相當敏感。

熊本大地震發生到現在,官方不斷強調「核電非常安全」,4月18日核能委員會的記者會上,田中俊一委員長說:「現在沒有安全上的問題,既然沒有科學的根據說明地震對核電廠造成影響,就算國民跟政治人物想要廢核,我們目前也沒這個打算。」

委員會判斷持續運轉的原因其中之一,震度7的益城町達到1580gal,大約距離川內核電廠120公里,雖然無法嚴密的直接比較,但推測九州川內核電廠最大搖晃只有620gal左右。

對於持續運轉一事,政府表示尊重委員會專業的判斷,東京大地震研究所地震學古村孝志教授以他對於川內核電廠周遭的斷層了解,究竟要多大的地震、達到多深的震度才會對核電廠造成影響,如果委員會評估下表示沒有問題,那應該就OK。

只是,跨越九州中央部相連的活斷層「別府-島原地溝帯」,是受到注目的地震頻繁區域,這次是1949年以來首次達到七級的地震,並且發生了兩次。大分地區觀測到持續有餘震,從熊本到大分、四國到近畿為國內最大的斷層群「中央構造線断層帯」,南側就是伊方核電廠。

圖片轉載自日本每日新聞

廢核律師團全國聯絡會共同代表河合弘之律師表示:「委員會正在進行一場危險的豪賭,作為保護國民安全的組織這是不恰當的判斷。」「要預想遇到更大的災害時應該如何應對這是當然,但是地震持續至今,川內核電理應停止運轉,運轉停止的話伴隨而來的九州電力損失跟九州的安全相較之下,不應該優先考慮電力公司的經營問題才對。」

11萬人連署「川內核電廠立即停止運轉」

對於無視民意而持續運轉的川內核電廠,已有網友透過國際環境NGO組之「FoE Japan」,對熊本出身的男性在網路上開始發起停止運轉的連署活動,有超過十一萬人連署。

4月16日,持續拍攝車諾比核災的攝影師広河隆一和作家落合恵子、鎌田慧、沢地久枝6人連名,要求九州電力川內核電廠即刻停止運轉,「就算官方表示地震之後核電也很安全,但實際發現有問題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這個經驗是東京電力福島核災給我們的教訓。」

熊本地震造成多處建築物毀壞、斷橋、高速道路塌陷等,假設現在是核災發生了,居民真的能夠避難嗎?這樣的問題也浮現檯面。

「川内、伊方兩個核電廠周邊被山海包圍,以避難路線來看十分困難」,熟知地方的市民團體「伊方廢核會」(松山市)的和田宰事務局次長如此表示。如果發生核災市民只能躲在室內,但熊本地震許多建築物倒塌的狀況證實根本不安全,根據隧道或道路的損毀狀況看來,現在有的避難計畫根本是紙上談兵。」居民也有坐船逃生的計畫,但此次地震讓馬路肝腸寸斷的狀況看來,可能連港口都到不了。

NPO法人「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的伴英幸共同代表也被熊本震災的影像衝擊到,「差不多該好好思考可行的避難計畫,真正能夠讓所有居民可以逃生的避難計畫。熊本地震不只是核電廠跟居民的問題,電力公司給的防災計畫如果行不通的話,就應該即刻停止核電運轉!」,不只是九州、四國的核災避難計畫,這個國家就像是個不定時的核能未爆彈一樣。

在美國核能公司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mpany工作18年的核能顧問佐藤暁以美國的例子說明:「美國核電廠周遭若發布颶風預報會即刻停止運轉,就算沒有發生核災,輸電管線跟鐵塔的毀損也有非常高的風險,地震也是同樣的問題,主震沒有造成核電廠的問題,也要考慮餘震是否會讓輸電管線有損毀的可能性,預防性停止運轉的是可以做得到的選項。」

佐藤認為核災的應對計畫都是紙上談兵,熊本地震自衛隊也因餘震數度中斷救援,想必根本無法按照對策順利進行工作,對於電力公司的想法真是無法理解....」。

「安全為最優先政治判斷」

熊本大地震餘波盪漾,重啟核電的動作仍在進行中,委員會19日完成伊方核電廠3號機重啟前的最終審查。20日關西電力高浜核電1、2號機(福井縣高浜町)相關新制的審查書正式決定,符合新制的核電廠總計有七座。

為了在七月下旬讓伊方核電廠再啟動,六月下旬裝設了157根帶有Uranium - plutonium混合酸化物(MOX)的燃料棒,附近發生大地震的話應該就沒救了。

正在熊本做現場調查的東北大學地震地質學教授遠田晋次對四國方面狀況表示:「現在並沒有影響,但是大分別府的別府−万年山有斷層帶,假設有大地震的話,就不能說四國能倖免於難了。」即便如此,也必須要認清伊方核電中央構造線若發生地震,就算是再嚴格耐震的安全設計也非萬無一失。

核能安全代理委員長,同時也是大阪核子爐工學名譽教授住田健二表示:「就算再20-30年,也不認為太陽能或地熱等等的再生能源能夠取代核能,很遺憾的,目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像核能那樣強大的能源,只好更謹慎的不讓核災發生,採取更安全的對策。只是以我們現在可以掌握各種方式,都不能完全的預防核災的發生。」

河合律師提到:’「完全無法理解為何在連續地震時期還要重啟核電,委員會或政府無論如何都要重啟核電,宛如兒戲一般!」再次強調核能政策不能是一場豪賭。

在2011年5月東日本大震災後,當時的首相菅直人為了防止更大的地震引起的更大災害,曾做出要求中部電力浜岡核能(靜岡縣御前崎市)停止運轉的判斷,自民黨現在宛如自打嘴巴。「相信科學家的判斷,正視國民的險境。聽取科學的意見,將國民的安全作為最優先的政治判斷。」

無視擺在眼前的事實,執意在大地震後重啟核電,絕對是一個無法逃過核災的國家。


新聞出處: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160422/dde/012/040/056000c?fm=mnm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