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際豆類年 高雄豆陣行!

您在這裡

2016國際豆類年高雄場於開幕時共同呼籲種豆、吃豆好處多。

聯合國指定2016年為國際豆類年,今日在北中南三地皆舉辦活動響應,晴朗涼爽的高雄從微風市集到左創園區一整日活動不斷,透過講座、料理、擺攤與民眾互動,分享豆類對環境、經濟、健康的好處!

下午於左創園區的活動現場,農糧署南區分署的分署長姚志旺、高雄農改場的林景和場長皆出席致詞,呼籲大家共同響應種豆跟食用豆類,才能夠減少對進口食物的需求,多吃豆類更有益身體。

圖/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王南琦於現場呼籲豆類對人類、對土地、對農業與農村經濟的重要性。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王南琦表示,因為氣候異常、颱風越來越多,菜也越來越貴,甚至有錢也買不到菜,聯合國把2016年訂為國際豆類年,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豆類對人類、對土地、對農業與農村經濟的重要性,基金會也於現場擺設攤位,宣導支持非基改食物的重要性。

圖/台灣大學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於現場分享種植豆類、食用豆類的好處。

台灣大學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於演講中指出,過往講到豆類,大家可能會先想到黃豆,但在國際豆類年裡,乾豆更是討論與推廣的重點,台灣有很多的豆類都相當具有養分及經濟價值,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加拿大與美國癌症學會研究報告指出,食用豆類不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是防癌的好食材!以樹豆為例,不但是台灣原住民很重要的作物,還能養生益氣、提振精神。

吳寶春麥方店高雄店經理施政喬主廚研發出「皇帝豆佐胡麻燻雞麵包」,上午在微風市集200份麵包在10分鐘內就一掃而空,皇帝豆綿密的口感與燻雞肉完美搭配,剝皮辣椒的味道更是畫龍點睛,提升了整個麵包的層次!

圖/吳寶春麥方店高雄店經理施政喬主廚所研發「皇帝豆佐胡麻燻雞麵包」。圖/果實創意整合行銷提供

Thomas Chien餐飲集團廚藝總監簡天才繼去年因應「反孟山都」活動推出了黃豆料理後,此次更準備了六道豆類料理於現場示範,簡師傅設計出簡易的步驟與說明,讓每個人在家都能輕鬆地做豆類料理,像是白豆泥與大地時蔬、米餅上的皇帝豆、皇帝豆與青豆仁慕斯、Q梅綜合豆沙拉、嫩豆腐綠豆仁湯在20分鐘內上菜,現場為之瘋狂!簡天才與吳寶春麵包店為此次活動所設計的料理食譜,完全公開在國際豆類年官方網站,希望更能帶動大家親手料理、多吃豆。

圖/簡天才師傅於現場示範六道料理與民眾分享。

圖/米餅上的皇帝豆。

圖/Q梅綜合豆沙拉。

透過此次活動,期盼國人多方攝取豆類食物,以及在雜糧復興運動上增加作物種類,王南琦強調:「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這裡也呼籲農糧署正視台灣本土雜糧面對極端氣候的問題,認真投入品種的保存與研究,為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問題做準備!」

相關連結:

採訪通知:https://www.huf.org.tw/news/content/3760

活動連結與食譜:https://2016pulses.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2.html

2016國際豆類年台灣豆陣行台北場: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3764

2016國際豆類年台灣豆陣行台中場: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3765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