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家計簿(初版)

您在這裡

售價
100元/本

一本紀錄你的生活「環境帳單」的記事本,只要親手紀錄每期水、電、水、瓦斯及汽油帳單,便可以體會什麼是環境成本,你的生活為社會帶來什麼影響?從食衣住行開始,做個友善環境樂活族吧!

 

地球持續暖化,造成世界各地極端氣候變化,水、旱災事件頻傳,熱浪及輻射冷卻效應不斷,加上各類新型疾病的產生與擴散,種種的跡象顯示人類早已開始面臨了生存的危機。能源已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之本,我們是如此仰賴能源所供給的一切,但對於能源的使用及造成的環境成本卻毫無所知。

當我們透過各種方式紀錄自身家庭資金收支情況時,可曾在檢視家庭中的飲食、住宅、交通、教育及娛樂等面向時,發現其中所隱含的環境資本?這筆環境帳,該怎麼看,又該怎麼計算?

 

2009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推出「環境家計簿」,讓社員藉由紀錄家中水、電、瓦斯、汽油等能源費用,逐月檢視各項能源使用量及費用的變化,了解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量對環境造成的負荷。進而擬定家庭節能減碳策略方法,並採取具體行動實際減少各種能源的使用量,達到減緩因使用能源所造成的暖化與環境問題。

主婦聯盟勾勒環境家計簿藍圖的目的,在於希望提昇普羅大眾的生活品質,並共同減緩氣候持續暖化。因此為了落實家庭節能,邀集志工夥伴們研擬一冊不枯燥乏味又貼近生活的「環境」家計簿,期待在省錢教戰中,能見綠生活績效。

省水節電的第一步是看懂家中的水費單及電費單,期望藉由「環境家計簿」幫助家庭成員看懂水電瓦斯帳單並做成紀錄,這樣可清楚了解家庭每個月所消耗的水資源及電力、瓦斯、汽油等能源,以及其所排放產生的二氧化碳量,並思考日常生活行為對於環境的影響。

如同記帳一樣,記錄每月的水電瓦斯帳單,才知道每個月究竟耗費了多少資源,並計算家庭的「環境帳單」。更可藉由「環境家計簿」思考如何設定目標,共同省水節電,也可藉此教育孩子珍惜資源的重要性。更期望社會大眾能從抄錄「家庭環境帳」中,開始理解公共財悲劇、環境正義、全球化經濟、氣候變遷、弱勢關懷等環境議題,學習用一種不同視野觀看世界。

 

從家庭開始行動,會發現過往所不曾注意的問題。例如:檢視水電費用時,開始思考家中能源之起點及路徑,並想想水電費是否真的合理反映我們所掠奪的環境資源成本?水庫之興建是否必須?大量超抽地下水、興建攔砂壩與攔河堰,為的是當地人民還是企業?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在全球一致高呼節能減碳的同時,為什麼在台灣還是不斷興建與擴張?

環境家計簿可以自我檢視家庭使用能源的習慣,進而學會提高能源效率、省荷包之減碳精神。更希望大眾瞭解節能減碳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為目標,藉由手冊中簡單清楚之家用能源記錄表格和貼近生活的文章與插畫,讓大眾願意透過能源紀錄,了解節能減碳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不但省錢省荷包,更能具體落實節能減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