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1207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 記者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

請衛生署還給人民免於吃到輻射食物的自由

【2012.12.07會後新聞稿】

  供稿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針對進口食品中的輻射殘留檢測標準制定及實施,要求衛生署為人民健康把關,發起全台「輻・咒」明信片簽署行動。主婦聯盟於2012年12月7日(五)下午1:30將近萬份台灣各地民眾的簽署明信片送交衛生署,並以「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為題召開記者會,凸顯由於目前政府相關資訊不公開、不透明,民眾極有可能吃到含有輻射物質的食品而不自知,能不能吃到乾淨健康的食物,簡直就像是抽到聖誕老人發送的「福袋」一般,各憑運氣!

記者會現場並以「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的行動劇凸顯輻射食品已經無色、無臭、無形、無味地充斥在孩子們所期待的聖誕大餐與禮物中,例如受到孩子們喜愛的日本進口蘋果、抹茶冰淇淋、牛奶巧克力、仙貝等等,在現行相關資訊不公開、不透明的情況下,食用到輻射物質的風險很高,原應是平安喜樂的佳節時刻,籠罩的輻射食物陰影怎不令人驚駭與惶恐?

目前衛生署公佈的各項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殘留檢測中,有125項以上檢測出來銫134+銫137或碘131的存在,但殘留量合乎我國政府現行標準,因此予以放行進入國內市場販售,其中包括茶類、水產、加工食品、乳製品,甚至還有嬰幼兒食品。但是民眾無法從政府所提供的資料當中獲知詳細的訊息,因此難以避免食用到可能有輻射污染的食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要求衛生署公布該125項檢測出含有輻射食品的樣品名稱,包括製造廠商、進口商、貨品名稱、鋪貨地點等等。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在推動過程中發現,衛生署僅重複強調不合乎日本標準食品絕不會進口至台灣。然而在衛生署的諮詢委員會中,並沒有「輻射污染與食品安全」背景的學者專家,不僅無法清楚說明基於何種研究或風險評估作出容許值標準決策,也無法承諾如香港及日本等地採取每日即時公告抽測出含有輻射污染的品項及處理方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李秀容表示,將輻射食物吃進身體的輻射內曝,危險性更勝於外曝,對人民健康風險,政府主管機關不可等閒視之。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則強調,衛生署應提供輻射食品對健康影響的相關資料,進口食品的檢驗結果也應該詳細地公告週知。

    日籍臺灣媳婦小宮有紀子很擔心台灣政府再不嚴格把關,會讓居住在這片沒有核災土地上的人民都沒辦法安心,因為到處都充斥著日本進口含有輻射殘留的食物。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陳秀惠強調,目前進口輻射食品資訊不公開,讓主責家中採買的女性非常困擾及惶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直言,政府應該拿出魄力,以人民的安全福祉為首要考量,正視輻射食品所造成的健康風險問題。

    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日本公布的輻射食品檢測明列許多細項,民眾可以據此選購商品避免食用輻射污染的食物,反觀臺灣衛生署提供的報告過於簡略,十分輕忽與我國鄰近日本311核災後所可能造成的影響。立法委員林淑芬強調,衛生署不可以鴕鳥心態便宜行事,應該調降的輻射污染容許標準也不作為,例如嬰幼兒食品的標準也和一般食品一樣高,危及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安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持續推動簽署行動,並於2012年12月8日(六)上午10點至12點在台北車站、捷運公館站、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等地舉行街頭連署行動,集結更多公民力量要求政府積極回應連署訴求,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黃嘉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0978-207831

林雅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02-23686211#17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