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6歲小孩談核電】好貴好貴的核廢料

您在這裡

作者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孩子,

那天送你和姊姊上學途中,廣播節目裡的伯伯談到最近很多人關心的能源問題,他說:「核能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你一定聽到車廂裡我的自言自語:「胡說八道!核廢料處理成本你有沒有算進去?」

剛好快到達姊姊學校門口,我沒有機會繼續與她和你多聊聊,核能發電和核廢料是什麼。姊姊已經讀過不少文章,也有自己的看法,你和還不會認字的弟弟就聽媽媽說說看,好嗎?

金錢上的成本

核能發電早在媽媽還沒出生的時候就開始發展了,簡單來說就是用化學元素「鈾」製成的核燃料,在反應爐內用很強大的力量轉變之後,釋放出大量熱能來發電。至於我們要談的核廢料,就是核燃料使用過後,沒辦法再使用的東西,還有發電、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垃圾」

你告訴我,班上有「生活教育」,老師曾經教過你們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在家裡,連不到三歲的弟弟也漸漸能夠區分丟棄垃圾、廚餘、紙張、CD、DVD及廢電池回收等不同方式,說起來,核廢料就像是用過的電池,發過電之後已經沒有用了,但是不可以隨便丟棄,免得造成污染,一定要有專門的收容和處理方式。

不同的是,電池是生活中的常見物品,核廢料則有很高的污染危險性,一般人絕對不能靠近、觸摸;廢電池可以經過加工手續,提煉出供人們再使用的金屬,但台灣的核廢料只有隔離與儲存一途,讓危險的放射性物質慢慢變化,經過很多年、很多年,希望可以穩定下來,這時間甚至長達千年或萬年。

媽媽不同意廣播裡說核電很便宜的講法,反而認為成本非常高,原因在於目前台灣核廢料根本找不到處理辦法。像用過燃料棒,找不到地方儲存,只好暫時放在已經很擠的大水槽裡冷卻,接下來該怎麼辦,沒有人知道。換句話說,花再多的錢都沒辦法解決核電廠的垃圾問題,怎麼可能便宜呢?

政府說可以好好的把核廢料收好、包好、埋好,一定不會對住在附近的民眾造成任何困擾。媽媽不相信。

舉個例子給你聽:你曾住過一個月並看著照片念念不忘的西雅圖,位在美國華盛頓州,是媽媽去上學的地方,現在還有很多長輩、同學住在那裡。

不久前我看到新聞,華盛頓州裡頭有一個放置核廢料的地方叫漢福德(Hanford),埋在地下的貯存槽破掉了並開始外洩,美麗又乾淨的華盛頓州變成全美核污染最嚴重的地方。雖然負責人說目前沒有危險,那些漏出來的核廢料幾年後才會接觸到地下水…,但總之現在得花上幾百億美金來清理、善後。我只能慶幸我們不住在那裡了,但同時也相當為朋友們擔心。

所以,我不相信專家、政府打包票說核廢料能夠妥善處理,也無法認同核電是便宜的能源這種說法。

道德上的成本

除了金錢方面的問題,我更憂慮的是「道德」上要付出的代價。

什麼叫做道德?譬如,媽媽希望你們能夠常常為他人著想,長成不佔別人便宜的好孩子,這點你做得特別好,還總是自願禮讓姊弟和同學。可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簡直等於讓我們每個人都參與「佔便宜」的壞人角色。

以前,政府把核廢料運到原住民達悟人住的蘭嶼島上埋起來,達悟人發現核廢料原來很危險,可能讓他們生病,不斷抗議要求把核廢料搬走,但一直到現在,政府還找不到地方放,因為台灣土地這麼小、人口這麼多,沒有人喜歡把垃圾放在自己家附近,更何況是無法處理、危險上千萬倍的核電廠垃圾。

中國古時候有一位喜歡講道理、說故事的老爺爺叫孟子,他說了一個「以鄰為壑」的寓言,大意是說,發生水災的時候,有道德有能力的人,會用妥當方法把淹水問題解決,所有人和土地都平平安安;既無能力又沒道德的人,則出壞主意把自家淹上來的水引到鄰居那邊去,害鄰居原來好好的地方發生水災,而自己則安然無事。

二十多年前,政府把用過的核廢料運到蘭嶼,正像上頭故事裡缺乏道德的壞人,把自私自利製造出來的垃圾丟進人家家裡。現在累積更多核廢料,核電廠裡的連暫時貯存的空間也裝不下了,他們又打算要找台東、花蓮的土地來丟棄。

花蓮你很熟悉,就是你的好朋友Adomo、Abulu以及小沭、和廷他們家。如果我們用了號稱「方便、便宜」的核電,卻要把製造核電所生產的危險垃圾丟到好朋友家裡,這種行為就是佔人家便宜,非常惡劣。

因為核廢料,你、我和所有用電的人都變成了「以鄰為壑」的壞蛋,道德上的共同敗壞比金錢的損失更為嚴重,我們作父母的,該怎麼教育你們是非對錯?我認為,這個道德的代價簡直大到不可想像。

好貴、好貴的核廢料,究竟誰能付得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