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8/21 綠繪本COOL一夏——《浮冰上的小熊》綠繪本故事列車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全球環境問題日趨嚴重,最近聯合國發佈的最新版氣候變遷評估報告(IPCC)中指出——人類活動就是造成氣候暖化的元兇。而且,如果情況持續惡化的話,本世紀末最糟會升溫4.8°C,海平面最糟則會上升82公分。當中以人類使用化石燃料與開墾土地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之影響最為嚴重。有見及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希望以綠繪本的活動方式,來讓大小朋友都能及早瞭解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和其可行之環境保護行動。故此在8/21舉辦了「綠繪本COOL一夏——《浮冰上的小熊》綠繪本故事列車」,並有十多對親子報名參加,我們一同來看看當天的活動情況吧~~

  

這次綠繪本的主角是——小北極熊。小北極熊在北極熊爸爸媽媽呵護下幸福快樂的成長。有一天,浮冰漸漸融化了,北極熊爸爸媽媽只好離開小熊去尋找其他的浮冰。年幼的小熊等不到爸爸媽媽,又不會捉魚,甚至還遇到了暴風雨,掉入海中,幸好小海豹救他,靠著小海豹和守護星的協助,鼓起勇氣的小熊終於找到了北極熊爸爸和媽媽。小朋友都十分專心聆聽故事,有些小朋友看到小北極熊要掉下水了,緊張得一直踩腳。後來聽到小北極熊被其他動物救起來才鬆了一口氣。

透過這本圖文優美的綠繪本,小朋友意識到冰原漸漸融化,會直接影響到北極熊的生存環境,而冰原融化的原因和人類便利生活所造成的急速地球暖化有著莫大的關係。故事前後,講師都有向兒童解釋目前浮冰融化的程度和原因,以及我們在生活裡可以如何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為增強小朋友對北極熊冰原消失的感受,我們特意安排了「冰上歷險記」的活動,讓親子一同體驗北極熊在冰原上的生活。若人類的行為會增加溫室氣體的話,親子腳下的冰原(報紙)就會被撕掉。媽媽們都要不斷想出方法來讓自己的小孩不要掉到海裡去(報紙外的地方)。親子都十分投入扮演其北極熊的角色。其後,人類的行為有所改善,慢慢變為節能減碳的行為,故冰原又慢慢恢復過來。親子都十分喜歡這個遊戲,也更了解到人類的行為和其他生命的連結關係。活動結束前,我們再次提醒親子日常生活可以做的節能減碳行為,希望儘量延緩地球暖化對各種生命的威脅。

 

若大家支持我們的行動的話,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好讓我們可以以免費的方式進入更多社區和學校作推廣:

計劃名稱:綠繪本社區列車推廣計劃

捐款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66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