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非基改培訓】志工凝聚、建立團隊,邁向下一階段培力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攝影:彭桂枝/新竹非基改培訓學員

非基改培訓基礎課的最後一堂,安排了志工凝聚課程,由兩位資深志工—彭桂枝、楊婷琪帶領,透過引導檢視課程所學,也分享參與非基改議題的心得。在這一次的課堂裡,學員們也依興趣參與教案分工小組,搭配接下來的見習與讀書會規劃,分組進行教案製作,為接下來的實習做準備。

回顧學習收穫,角色扮演驗收成果

第一階段由桂枝帶領,引導學員們在便條紙上寫下這一系列課程的收穫,學員們雖然覺得課程資訊量大,但覺得要成為一個議題解說員,基礎知識仍然不足,無法說服他人。這也是後續讀書會與進修課程的規劃主軸,將透過影片與書籍的共讀,從不同面向來討論基改議題。

為了加深學員的印象,桂枝也請學員們分組角色扮演,由桂枝與學員之一文怡飾演種子公司代表,學員則分別扮演贊成基改與反對基改的農民們,雙方就各自的立場與種子公司代表對話。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學員們需要努力挖掘課程所學,找到強而有力的論點,來說服不同意見的一方。在這樣的過程裡,也更清楚自己的學習收穫與不足之處。

 

資深志工分享,期待新血接力進場

第二階段則由婷琪分享參與非基改議題的經驗。婷琪是這次新竹非基改培訓計畫的在地組織者之一,在這一系列的培訓課程裡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雖然是近兩三年才開始參與非基改議題,但因做為家長代表,實際參與校園午餐的監廚與改善,有許多現場的觀察與參與經驗,也因此更意識到推廣非基改議題的重要性,積極投入教育推廣的行列。

除了經驗談,婷琪也分享自己組織的教案架構,並依照教案設計的需求,請學員分成三組進行教材包的研發,分別是知識面、互動設計、料理教作,每組5-6人,接下來將透過每月的聚會進行討論與製作,預計於9月底完成教案統整,並開始安排各組的實習場次。

下半年度正是學員們互助合作、形成團隊的開始,我們期待透過這樣長達一年的培訓與陪伴,能帶動更多新血投入非基改議題,做為推廣教育的種子,在校園午餐及社區推廣一起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