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員培訓」第四彈 低碳生活─從飲食與居住談起

您在這裡

作者
李麗芳/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志工、林雅惠/本會資深專員

 

ㄆ一ㄚ!」,掀開電鍋蓋的霎那,裡面竟然出現芋頭粉蒸肉、清燉絲瓜、美人腿,還有一鍋的冬瓜蛤蠣湯,難怪課堂上飄來的陣陣食物香,如此的令人感到飢腸轆轆,快速地嘗鮮,沒想到電鍋加高蓋跟碟盤可以一次變出三菜一湯,以往電鍋料理給我的印象總是存在會讓菜變色又無味,沒想到可以用這樣省下每天站灶的時間,竟然還可以省電費....

 

  經過前三堂課,了解到氣候變遷與節能的關係、如何從電費單及電器揪出吃電怪獸之後,6月8日,陳淑宇、林雅惠講師要以「低碳生活─從飲食與居住談起」為主題,教導大家如何從飲食起居展開低碳的節能生活。

烹調食物要使用什麼樣的廚具可以減少耗能及省錢呢?

 根據工研院調查顯示,廚房家電佔住宅家電耗能高達一半的比例,經過主婦聯盟志工測量各項廚具耗能的多寡,製作了「廚具對決之省錢大作戰」,從此表可以看出,燜燒鍋最省能,可以在很短時間內使食物熟,電子鍋、壓力鍋次之,而大多家中有的大同電鍋卻相對較耗電,若10人份電鍋會耗費800瓦電力,蒸煮一小時就會用掉近一度電呢!原來是因為傳統電鍋的保溫密封效果較差,且電鍋需要使用電能轉換成熱能,但電能卻又是從熱能轉換來的,因此再多次轉換間就會耗費掉部分能源,也會比較不經濟。但若仍要用電鍋煮飯,電鍋又很耗能該怎麼辦?講師提供大家新的思考方式,一個電鍋其實一次可以煮好幾樣菜色,並請各組學員依照四季不同的食材,設計兩菜或三菜一湯的菜單。

 各組學員發揮創意,以電鍋做2、3樣菜,搭配涼拌、炒菜完成低碳料理菜單。講師現場示範一個電鍋使用加高蓋、碟盤及隔層,可以同時煮飯、蒸煮多道菜,如冬瓜蛤礪湯、芋頭粉蒸肉及茭白筍。並帶來用燜燒鍋做的一鍋綠豆薏仁給大家享用。[註]

低碳飲食也能省下能源

 除了廚房家電節能以外,從每天都要吃的食物實踐低碳飲食也是節能的途徑之一。陳講師提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能源自給率更低,九成八都是仰賴進口,而取得食物過程中,經過運輸、保存配送皆需耗費能源,並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且在現今極端氣候情況下,能源需求隨之增加。另一方面,經由船長期運送,為了保持新鮮度,如蔬果類尚未成熟就要採收下來,須使用很多農藥、保鮮劑,因此,她強調,要吃當季及本土食物,這一方面可以減少長程運輸費用、碳排及能源損耗、避免吃到含有保鮮劑的食物,另一方面支持在地農業,更可以吃到新鮮度佳、熟度夠,有足夠營養與安全的食物。

 然而,在台灣四季幾乎都能吃到各季的蔬果,怎麼分別當令的蔬果?講師發給每桌一張印有各種蔬果的照片,請四組成員分別找出春、夏、秋、冬季生產的蔬果。透過這遊戲,讓大家對當令的蔬果有了更進一步認識。

 認識當季的蔬果可以減少能源的浪費,減少食物浪費也是省能一種方式,世界資源研究院指出,如果糧食耗損及浪費是一個國家,這個國家將是全世界第三碳排放國。根據調查,避免食物浪費與流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遷。本世紀中前,食物浪費的碳排放量從每年0.5億噸增加到2.5噸相當於近四千億度的電呢。珍惜食物,或利用家中的廢棄紙箱、錫箔紙等材料,自製專屬的太陽能鍋,善用太陽光自然熱來烹煮食材,或自己孵豆芽等方式,一樣也可以達到節能省碳的效果。 

 

每天要從食好節能,也可以從住好開始

    除了從飲食節能,還可以從住宅開始節能,夏季的高溫往往不是讓室內溫度升高的唯一原因,因此第二階段,由林講師為大家介紹,一般居家住宅應如何來因應酷熱的天氣並同時做到節能。要打造一個真正舒適住宅要掌握的六大關鍵:溫度、濕度、氣流、輻射(熱)、活動量、穿衣量。活動量與穿衣量可由個人來掌控,我們可以從溫溼度、氣流及隔熱來打造舒適住宅。

【舒適住宅要點:通風】

   古代沒有空調,透過建造茅草屋、竹屋、石板屋、泥巴屋、地下屋等方式來通風。室內居家通風,首先要了解風如何流動,有哪幾種通風方式?

 1.機械通風:例如以抽風機帶動風的流動

 2.熱浮力自然通風:例如客家的圓樓,房子上方會留窗口,運用冷 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原理,使房子通風

3.風壓自然通風

   台灣夏季特別需要風的調節氣溫,因夏季吹西南風,如果要引風進入室內則要從南方引進、開南側窗,因此,可以安裝推窗引進自然風。或可以機械通風透過抽風機或換氣機的安裝,達到新鮮空氣流通的目的。

【舒適住宅要點:隔熱】

   因太陽照射會使房子熱氣太多,造成屋內不夠舒適,倘若能做好窗面外遮陽、屋頂與牆面的隔熱,便能減少進入室內的熱,降低冷氣使用。

1.內牆:因水泥密度很高,透氣性不好,若用自然塗料,可使水泥增強其透氣、調節濕度的功用。自然塗料使用比較環保材質,例如:日本珪藻土、台灣矽藻土,石灰會增加牆壁的透氣性,可以調節濕度作用,鹼性的特性也可有效抑制細菌

2.外牆與屋頂:為阻擋混凝土直接受到日照,建議可塗上白色隔熱漆、鋪隔熱磚、木棧板、綠屋頂/籬、黑網、太陽能板

3.窗戶:一般玻璃只能隔絕經由窗戶進入熱能的7%,因此一般住宅而言,約60%熱能透過熱輻射方式經由「窗戶」進入室內。一般常見隔熱方式:掛上百葉窗、窗簾;戶外百葉竹簾、百葉推門、垂直遮陽板等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數據指出,「窗戶外做太陽的阻擋」,較之在「室內遮陽」的做法,如窗簾等,效果要好上三倍。室外手法可以阻擋太陽輻射熱68%;而室內手法只能阻擋17%的輻射熱。

          <2015年基金會在西曬陽台種植可食綠籬來達到室內降溫的效果>

    此外,可以藉由讓植栽生長在建築物的外側(綠簾子),來抑制建物溫度的上升,獲取省能的效果。根據日本研究,有加種綠簾子的地方可以降溫11℃。若以2008年東京都板橋區公所辦公大樓為例,該大樓因種植綠蔭,在8/15戶外的溫差可以達到15℃,8/29室內溫差可以達到9度。根據氣象局記載,台灣最高溫是40.2℃,如果可以降溫11 ℃,至少可以減少冷氣使用。因種植植物有降低建築物外牆的續熱功效,植物的蒸發作用會降低(抑制)周遭的溫度,且植物的光合作用而吸收二氧化碳,有助緩和全球的暖化。種植植物的場所可以利用南向或東西向的陽台、窗台、空地,栽種至少三種以上的植栽,以降低綠籬種植失敗率。栽種時節可從3月開始準備,4月種植,如此剛好可以為7、8月的炎炎夏日降溫,並調節空氣中的溫濕度。然而,無論要栽種在牆面或是屋頂,都需與牆面/窗戶/屋頂保留一點空間與距離,確保風的流動,才能達到降溫的效果。

    林講師分享了許多不需要太多預算甚至零成本就可以開始節能住宅的方式,只要善用就可以讓室內溫度不至於太高,相對的就可以有效降低冷氣的使用量,不僅住得舒適又可省下荷包,何樂而不為呢!

 

-----

[註]碳料理:

1.粉蒸肉(電鍋料理)
選擇帶有部分油脂的豬肉,先用辣豆瓣醬和少許的酒,糖,醬油醃過,再裹一層薄薄的蒸肉粉,底下用地瓜或芋頭(南瓜也可以),再放到電鍋,外鍋一杯水,蒸之,即可。
※ 若要搭配使用電鍋加高蓋來做電鍋料理的話,外鍋水需要多一倍喔
 
2.綠豆薏仁湯(壓力鍋料理)
綠豆和薏仁洗淨,放入悶燒鍋內鍋,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即可熄火,放入悶燒鍋中,隔4-6小時或隔夜,開蓋加入適量的糖,即可享用消暑甜湯。
 
※了解電鍋節能料理: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3108
 
 

關於能源教育基地相關資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