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會後新聞稿】家長NGO要求停止紫爆運動會及體育課 找藍天導演邀市府11/12在科博館公開辯論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61110會後新聞稿】

家長NGO要求停止紫爆運動會及體育課

找藍天導演邀市府11/12在科博館公開辯論

林佳龍應提出空污治理時間表 中火/中龍鋼鐵應具體減排空污

一群家長、NGO及導演10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抗議空污嚴重、灰霾遮掩藍天,放任紫爆運動會讓親師生在霾害裡吸毒氣,危害學子健康,要求立即禁止紫爆天戶外體育課及校慶運動會,否則將蒐證提告市府及學校。同時要求林佳龍市長提出治理空污的短中長期具體措施,而非老是用話術唬弄市民,並要求台中二大污染源台中電廠及中龍鋼鐵提出具體減量措施,同時邀請市府派代表參加11月12日在科博館舉辦的《脫口罩 找藍天》工作坊,與各界理性辯論。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表示,11-12月是各級學校舉辦校慶運動會的旺季,卻也是易遇空污霾害的季節,紫爆原本就該停止戶外體育課,但卻發現校慶運動會卻照常舉辦,讓學生在高濃度霾害裡跑步競賽,是罔顧PM2.5沒有安全值的警戒,是陷學子於危險之中,10月初的連續霾害就有家長在林佳龍臉書留言表示,自己的孩子在空污紫爆下練習大隊接力,當天晚上孩子就因呼吸困難送急診,另一個案例則是孩子在紫爆下踢足球,隔天就醫發現呼吸道發炎;我們為我們的孩子感到可憐,無法接受在紫爆下、霾害中還照常上體育課或舉辦運動會,並強烈控訴政府與學校未善盡保護孩子之責,嚴重失職!呼籲市府立即禁止紫爆運動會,別讓孩子在霾害裡吸毒氣。同時要求市府明訂紫爆時嚴禁戶外活動,呼籲各級學校切實遵守,切莫成為將孩子推向霾害空氣的「推手」!

台大鄭尊仁教授的研究是PM2.5在32, 30, 28μg/m3就有短中長期健康效應,更何況達到WHO標準七倍的紫爆程度傷害更大。另根據李武波醫師統計,台中市女性肺癌發生率為中部四縣市最高,且近十年增長35.3%,近三十年增加237%,其他三縣市曲線近年已減緩,台中卻仍在上升,此現象已久,但一直未受重視,為何一直輕忽空污對健康的傷害?

去年林佳龍市長支持中科擴廠,大肚山森林遭砍除讓高耗電高污染的台積電建廠進駐,砍森林換污染的錯誤政策,不僅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負載,也讓台中空污雪上加霜。而中火要完成機組改善與煤倉加蓋分別要等到2020與2024年,這意味著中部人對全球最大碳排及中部最大污染源得繼續忍受四~八年的致命燃煤髒空氣!彰化的台化燃煤電廠已在魏明谷縣長的魄力下關閉,台中人豈能再漫長等待?台中火力發電廠至少一年該關閉一座燃煤機組,逐年還給台中人乾淨空氣,北部電力不夠請中央自己想辦法!並從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開始,而不是將責任推給老百姓!

為讓台中環團、學者專家有機會和市府雙向對話,並讓一向自詡符合環保法規的台電台中電廠與中龍鋼鐵看到《脫口罩 找藍天》團隊17組導演兩年來在全台各地努力拍攝到的各種空汙污染影像與現場證據,導演代表特別拜訪台中市政府,鄭重邀請市府相關主管出席11/12在科博館的《脫口罩,找藍天》放映與研習工作坊,並呼籲台中電廠與中龍鋼鐵廠方代表一起參與。多個NGO團體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部親子共學團、多位家長及市民也到場聲援,期望未來在公開討論的辯論過程中,環團代表及學者專家可表達其憂慮與心聲,市府與電鋼廠代表則可暢言其行政與經營生產模式有何特殊考量,訴諸公評。

台中市長林佳龍近日多次說明市府處理空污的作為,總算不再鴕鳥,但虛假話術且缺乏實效的政策行銷,卻讓台中人民更加反感!市府無視於工廠污染排放為空污主因,對污染大戶束手無策,只能針對小污染源作作樣子交差,市民也看不到台中市政府面對攸關環境人權至鉅的空污問題的具體緊急應變與改善,看不到環保單位針對台中空污紫爆有積極、具體、全方位思考的因應策略。我們並不是盲目反對市府與電廠、鋼鐵廠,或要求燃煤電廠立即關閉,但起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與廠方,應盡快規劃不遠將來產業與能源發展的新佈局,並提出有效控管空污的治理具體時間表,更何況台中在明年一月起正式為PM2.5三級空品管制區,林佳龍市長去年要求環保署將台中公告劃為三級空品區,說才有政策工具可以管制,請問市府因應列為三級空品區的減量管制策略與計畫是什麼?何時提出?

空氣是自由流動的,在這個島國,不論市府政府官員、台電中火員工、中龍鋼鐵員工及周遭居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樣的天空下,要求呼吸乾淨的空氣只是基本的環境人權與卑微的請求,期待台中市政府和中火中龍員工走出冷氣房,與全民一起來努力找回台中失落已久的藍天吧。

 

邀請各界11月12日(週六)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到台中科博館國際會議廳藍廳參加《脫口罩 找藍天》影片放映與研習工作坊,一起討論改善空污。

《脫口罩 找藍天》
11/12台中場工作坊https://goo.gl/dZ0lxk
11/19高雄場工作坊https://goo.gl/TgK27e

 

【具體訴求】

停止紫爆運動會及體育課的具體訴求:空品紫爆 外活

一、空品達 紫旗(PM2.5≧71μg/m3)時,嚴格禁止戶外活動

二、各校在 紫爆時確實完全停止各類戶外活動,包括體育課、運動會等

三、據各校所設置或離校區最近的 微型監測站 之PM2.5濃度測值,可免除風向、距離與官方測站延遲等干擾因素!學校附近如無微型測站,則以最接近的官方測站為準。

四、至少 每隔二小時檢視微型測站PM2點5濃度,並適時透過廣播通知全校師生因應。

五、呼籲台中市民與台中市政府官員都去做肺部CT Scan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呼籲市民與學生在紫爆時,戴上防毒面具上班上課,以求自保。

 

【個人發言摘要】


導演林泰州表示,我們已經受夠髒空氣了,離台中市政府不到20公里處就有全世界排碳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隔壁的中龍和台中港區,貢獻大量的PM2.5,中部今年入秋後空污紫爆、紅爆不斷發生,請市府聽到我們的訴求,不要再忽視人民需求;一位不願具名的台中市民,不抽菸不下廚,在辦公室冷氣房工作,檢查出肺有問題,而剛切來的肺,是原位癌,一點一點的黑色是空氣污染累積的。政府官員你們都同樣在呼吸這樣的髒空氣,請你們站出來,星期六出席《脫口罩 找藍天》研習工作坊,進行公開辯論,不要逃避 。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環保局和市府總是將空污紫爆歸咎給天氣因素,擺明說紫爆時天氣不幫忙,民眾就自求多福,好像政府完全不需為紫爆負責任,但民間發起的微型監測站和莊秉潔空污模擬預測都已經顯示出空污的來源,但政府仍在打模糊仗,只會請農民不燒稻草,請民眾不騎二行程機車,卻放任大型固定污染源持續毒害人民健康;而學校在高濃度的PM2.5時沒有任何防護措施,還照常舉辦運動會,著實忽視了政府該保護人民健康安危的責任;請台中市政府請對症下藥,認真解決污染大戶所排放的污染,勿再用電力需求綁架中部人的健康;人民追求健康的聲音不夠大,使得政府在媒體上總說自我良好的話,請民眾多站出來護環境、護未來、護健康。

導演黃淑梅表示,家住在南部,有家庭和我反應,這幾年來只要空氣品質不良,孩子就會不斷咳嗽,氣喘發作更成了家常便飯,但是學校在空污紫爆時仍叫小孩跳舞給媒體拍攝,顯示出政府和學校對空污的認知不足,我們每天吸的空氣比喝的水、吃的飯都還多,但民眾普遍無感,以為所呼吸的空氣是安全,但就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的統計數據顯示,每年因為空污的癌症死亡率高達1828人,百年的921大地震死亡人數2000人,顯示出空污問題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我們都不願在四、五十歲時就將自己的孩子獨自留在未來。請企業盡改善空污的社會責任,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大家都該更重視空污問題,這是非常迫切的。

生活在台中48年的許媽媽表示,我曾認為台中是最適合居住的地方,但近10年我已經不敢再說台中是宜居城市,因為在台中我已經不知道該帶著我的孩子逃去哪裡,連逃到和平區的山中都要呼吸這樣的髒空氣。12月3日我小孩的學校就要辦運動會,台中市許多國小也選定在這天舉辦校慶,請記者朋友關注這天的空品,如果這天紫爆,就請去查有哪天學校還在辦運動會,善盡媒體督導的權力。
林佳龍市長我把選票投給你,你卻把我孩子的肺染黑了,使他體重始終過輕,就因她的肺無法承受更大的呼吸量;現場的警察朋友你們也非常辛苦,在空污紫爆時,你們無法戴口罩自保,也請林佳龍市長多保護警察朋友的肺,如果市長您沒有辦法提出具體政策改善空污,卻拿錢補助在賺錢的企業,請你將這些錢用來補助學校買空氣清淨機,孩子的肺不能等,還在成長中的肺不該被空污染黑。

身懷9個月的孕婦林媽媽表示,上個月空污紫爆,市長率領群眾路跑,卻又同時提醒大家空品不良時不宜進行戶外激烈運動,行政單位的雙重做法,市長帶頭呼吸髒空氣,令我們非常不恥。
我的孩子還小,我本身是氣喘患者,孩子之前被診斷有氣喘前兆,難道這就是全家移居台中六年給我們的福利嗎?如果再不積極治理空污,在未來台中市民恐怕都將淪為空污難民。

體重過輕的孩子表示,自己常常咳嗽,學校的體育課幾乎都不能出去;面戴防毒面具的孩子則說,空污讓他在學校照顧的植物上都有厚厚的一層灰,家中空氣清淨機的濾網也是一層灰。

 

參與團體和個人: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爭好氣聯盟、許媽媽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