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放下傲慢身段 聽見民眾擔憂 正視食品輻射風險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放下傲慢身段 聽見民眾擔憂 正視食品輻射風險

福島核災發生才5年,今年11月初,政府就欲解禁日本輻射食品,在台灣造成民眾恐慌。經過三天十場公聽會的急促程序,更讓民眾質疑為何行政院如此執意加速開放日本輻射食品。行政院日前宣佈,12月將加開三場公聽會,並公開表示,「若三場公聽會沒有其他意見,就會進入公告期」。主婦聯盟基金會認為,從前面幾次的公聽會中,媒體及社會大眾的反應來看,政府並沒有真正回應人民對日本輻射食品安全的疑慮。因此,今日(11月29日)特別選擇在「日本食品輸臺安全與風險討論公聽會」公聽會預備會議前,召開此次記者會,重申主婦聯盟基金會的立場,提出針對目前我國檢驗、風險管理的質疑,要求政府不要用專業傲慢來回應,正視食品中的輻射風險問題,聽見民眾的擔憂。

變動的標準 安全在哪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吳心萍,從身為人母的角度分享她的擔憂,並提到我國的食品輻射安全容許量標準,過去在1986年車諾比事件之後從未修改過,但是2011年311核災後,「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就提高到每公斤370貝克,甚至一度打算放寬到每公斤600貝克,今年1月又改為每公斤100貝克。而日本在福島核災前,安全標準更僅有0.1貝克,讓為人不禁要問,到底政府有沒有考量到下一代的健康,才訂出所謂的標準? 更何況,會隨核安事件變動的安全標準,到底對我們的孩子夠不夠「安全」?許多母親都對開放日本輻射食品的安全有很多疑慮,也不樂見政府將把關的責任全推到父母的身上,希望政府能夠善盡保護國民健康、特別是下一代健康的責任。

開放輻射食品 交換什麼利益?

經濟民主連合的研究員許博任表示,目前對福島五縣食品實施的地區管制,雖有被日本控告違反國際規範的可能性,但SPS協定中顯然仍有相當多台灣政府可折衝、主張的空間。依照SPS規範的基本原則,各國政府只要有適當的科學依據,本就有設立自己的SPS措施的權利,甚至可以比國際標準還嚴格。因此就國際經貿談判跟食安風險治理的能力建構而言,政府都應利用台日友好的機會,商請日本政府同意台灣派代表團至日本做進一步的採樣跟資料蒐集,以生產台灣自己的食品輻射殘留標準研究。民進黨政府應也向人民開誠布公說明是基於何種國際壓力,或者基於何種經貿或政治條件的交換,才急於此時調整日本輻射風險食品輸台規定,並且讓公眾有真正參與利弊權衡及風險治理的過程。

風險尚未評估 處理不當恐釀信任危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賴偉傑說,政府必須全面檢討管制的資源與策略,公開所有必要的相關資訊,包括目前政府在邊境管制的準備是否充足、完整的品項與區域風險評估、台灣輻射檢驗資源盤點與檢討、完備的風險管制規劃、相關策略框架與判定標準等等,這些資訊都應該要公開與社會大眾溝通。現在這些問題都還沒解決,政府就一直加快腳步,如果只以表面的「高風險管制」之名來取代「區域管制」之實,這樣反而會造成台日之間區域與風險的雙重信任危機。

政府應放下傲慢身段 回應民眾的擔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表示,主婦聯盟基金會一直秉持反核立場,透過多元的管道試圖與政府溝通,表達公民對於輻射食品的疑慮,但是政府並沒有回應民眾的擔憂,執意趕進度,準備開放輻射食品。賴曉芬說,目前政府對於「體內被曝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管制措施與風險管理的調整依據」,以及「開放輻射食品換什麼」都沒有講清楚。賴曉芬強調,接下來的公聽會應該把這些問題講清楚說明白,比照聽證會把公民團體的問題整理清楚,在之後正式公聽會採交叉詰問並檢視證據。此外,未來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調整必須符合公聽會的結論。若三場公聽會之後,如果還有缺乏證據及未釐清之爭點,就必須暫停開放日本輻射食品。政府必須保證所有台灣的日本食品都必須是ND(不得檢出,non-detected)才能確保人民健康。

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omemakersUnion/videos/122513892421568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