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農藥放更寬 食安五環也轉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殘留農藥放更寬 食安五環也轉彎?

食藥署在3月15日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數種農藥可以使用在更多種類的農作物上,對此本會表達以下數點疑慮,並對此次修正表達反對意見。

  1. 食安蒙陰影:政府持續放寬多種農藥殘留容許的結果,經常作為生食的結球萵苣類蔬菜,經此公告後合法使用的農藥竟然已經高達47種,這些農藥也許單一藥種都沒有超標,但多種農藥的交互作用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管機關可曾評估其安全性?有些農藥可經水洗清理,有些無法,請問民眾究竟如何才能安心食用?
  2. 生態遭毒害:目前已有數項國內外研究指出農藥益達胺會破壞蜜蜂的生態,但此次修正卻又增加益達胺可以使用的品項,此舉將可能使蜜蜂的生存條件更形艱困,試問主管機關是否有評估過相關議題?
  3. 為進口鋪路:對於台灣無經濟種植的熱帶水果紅毛丹,也在此次增修中增加數種農藥殘留容許量,此舉是否在為未來進口鋪路?
  4. 預告偷偷來:此次主管機關公告大幅放寬農藥殘留品項,宣稱是在去年12月13日預告60天蒐集意見,但經本會搜尋主管機關網頁之公告頁面後,並無發現相關預告資訊,令人質疑其預告程序是否剝奪民眾陳述意見之機會。
  5. 還要修更多:食藥署於今年3月13日衛授食字第1061300148號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第三條附表一、第六條附表五草案中又增修訂亞滅培等41種農藥共351項殘留容許量,此次預告僅調降加保扶14品項、丁基加保扶4項,取消護汰寧在葡萄柚的使用,其他300多項都是放寬增加農藥使用,這樣短時間大幅度地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令人質疑政府維護民眾食品安全之決心,食安五環不進反退?

 

本會長期關注國內農藥管理機制之議題,面對農藥,本會一貫立場認為,多重農藥殘留可能引起對人體健康的交互作用影響,向來是評估與管理上的漏洞。由於每擴增一項農藥的使用,就可能產生額外的未知傷害,再加計對環境與生態的負擔亦未能經過嚴謹的評估,因此本會基於保護環境及守護民眾健康之立場,主張農藥的使用量、種類以及範圍,應該盡量減少限縮,不宜再放寬,故對此次公告及目前預告中的農藥殘留容許量修正皆表達反對之意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