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台中文山掩埋場悶燒八天 焦臭味空污影響60萬居民  市民控訴12大缺失 要求林佳龍道歉 環保局長下台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70407 聯合新聞稿】

台中文山掩埋場悶燒八天 焦臭味空污影響60萬居民 

市民控訴12大缺失 要求林佳龍道歉 環保局長下台

 

日前台中市文山掩埋場長期堆放的廢樹枝發生悶燒,焦臭味及空污影響周遭大肚山附近居民長達八天,台中市政府不僅延誤通報市民防範,處理過程遮遮掩掩,罔顧民眾健康,上午多個公民團體和受災居民代表約二十人到市府前抗議,痛陳市府十二大缺失,要求林佳龍市長向市民道歉,並要求台中環保局長白智榮下台負責

 

2017文山掩埋場悶燒臭味空污事件 市府十二大缺失:

  1. 延遲通報害市民疏於防範-市府未通報市民,掩蓋事實,居民受害多日,嚴重失職

  2. 環保局執行不力怠惰釀禍-動用第二預備金預算要處理廢樹枝,卻執行不力遲未完成而釀禍,無能且怠惰

  3. 空品監測車乾坤大挪移美化數據-原本在火場附近的空氣品質監測車,3/29半途換位置移到春安國小,超過半天沒有數據,而且移位後數據全數大幅下降,居心叵測!刻意營造空污不嚴重假象?

  4. 教育局狀況外,害學生暴露於危險中-未能掌握災情,鄰近師生照常上戶外課暴露在毒氣下,失職!

  5. 設備不足害消防員吸毒氣-人力及防護設備不足就上火線,讓打火兄弟搏命換薪水

  6. 現場竟未監測毒化物-未派毒化物監測車、也沒採樣檢驗戴奧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7. 恐龍市府反應遲緩-緊急應變能力不足,橫向與垂直聯繫機制嚴重失靈,資訊未即時揭露通報;初期未全力滅火,直到公民團體砲轟才加快速度

  8. 無視鉛濃度飆高問題-廢樹枝悶燒竟造成鉛飆高,原因何在?沒超標就不必追究?

  9. 空污言論遭打壓-消防隊員FB貼文揭露真相,但後來卻自行撤文,受到高層壓力?在林佳龍臉書談空污的留言經常遭到隱藏,遮蔽反空污言論,心態可議。

  10. 忝不知錯迄今未究責-市長林佳龍遭議員砲轟不作聲未道歉,環保局長也未因此遭到究責,全案無人失職?無人該負責?

  11. 減碳破功資源變垃圾-樹木為人類固碳淨化空氣,然而不當管理修剪後的樹枝釀成今日的大禍,建設局和環保局迄今沒提出未來具體的改善方案。

  12. 市政環保觀念落後,連屏東南投都不如-屏東和南投等資源較台中市少的地方政府早就實施樹枝轉變成可利用資源的政策,東海和中興大學也有相關的技術和處理方案,但是台中市政府卻不當利用土地挖坑掩埋,長期堆置未處理而釀禍,應痛切檢討。


(照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拍攝時間:2017年3月29日 悶燒第6天)

環保局怠惰失職釀禍 市長堅不認錯 無人遭究責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陳家彥表示,前年8月蘇迪勒風災、9月杜鵑風災,在全市13場區仍堆積4千多公噸的倒樹枯枝,接著去年9月又有梅姬風災,到了今年3月竟然還有9千噸堆在文山垃圾場。長期以來環保局處理怠惰,導致倒樹枯枝越堆越多,最後悶燒造成一場空污災難。事先不防範,事後又不通知市民防備,這是什麼樣的市政府?對於這一場災難,最大的缺失就是市長到現在仍沒有認錯道歉,環保局長也沒下台,這對得起大臺中275萬的市民嗎?

 

鉛濃度飆高不用追究交代?

住南屯的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嚴正要求市府公布悶燒期間空污數據,並應成立專案小組檢討此事件及空品不良應變機制。3/28早上PM2.5 數據7875,晚上數據1031022783/29的數據有105301... 303。依過往空污不良日經驗,百萬級的官方測站依然循往例自動故障、數據消失,但開到火場旁的監測車,則有網友截取到PM2.5高達817微克/立方米的超高濃度。更令人不解的是,枯枝燃燒竟然會有異常暴衝的鉛濃度數據,而且交通測站上線多月,竟突然將濃度單位從奈克 (ng/m3) 改為微克(μg/m3),讓數據從數百改用0.0XX顯示,且至今環保局仍不解釋為何平日鉛(Pb)測得約0.02~0.03微克(μg/m3),329日高達0.4450.6130.557微克(μg/m3),是平時17倍至24倍濃度的原因為何,難道沒有超過空品標準就不用追究嗎?再者,看看歷次環保局啟動空品不良應變,請問本案環保局針對本案啟動空品不良應變作法?

 

漠視市民知情權 

住在大肚山上瑞井社區的居民薛小姐表示,在悶燒期間,社區的空氣中有煙味,晚上不易入睡,半夜被咳嗽驚醒,根本不知道什麼原因,也不知道吸進多少髒空氣,若是政府可以告知,我們便無需吸進那麼多污染物,況且社區平常的空氣污染已經很嚴重,來自工業區、文山焚化爐等,一直在承受不良的空氣味道。掩埋場悶燒的物質對身體影響更劇烈,悶燒那麼多天,政府居然都不通報,孩子學校戶外課還是照常進行!不願意我們的孩子從小吸廢氣,當廢氣的人體實驗,政府應該讓人民有知情權。

 

而住在理想國社區的呂木蘭表示,從27日就瀰漫著令人窒息的臭味。氣密窗也阻止不了嗆鼻的難聞空氣滲入。隔天打1999申訴空氣污染嚴重,很多孩子放學後向家長反映在學校聞到的空氣超級臭。廢木不完全燃燒讓多少小孩吸了有毒的一級致癌物-戴奧辛?敎育局應比照緊急避難事件處理的,可是並沒有。大人不作為(保護小孩),等於讓小孩在環境中吸毒!

 

 

氣喘復發 逃離台中到花蓮避難就不喘了

住在南區的市民張元迪表示,長達15年沒再發作過氣喘,但從3/27開始(掩埋場復燃那天),久違的氣喘又出現了,到3/30看到環團貼文才極度懷疑是悶燒空污所致,隔天發現還要再悶燒一週時,為了保命,只好向公司請假,啟動避難模式搭火車到花蓮,而連續好幾天的氣喘在抵達花蓮不到幾小時,咻咻的氣管竟然自動好了,隔天早上就沒喘了,太戲劇了!肺好自由!不需口罩,能自在悠閒在戶外晃,可以大口呼吸的感覺真是太美好了!沒想到,一場悶燒,在南區雖沒聞到臭味,卻引發15年未發作的氣喘,而連日氣喘卻在遠離台中到花蓮避難後自動消失,可見空污對我們這種呼吸敏感族群的急性傷害。不知有多少人在那幾天發病,但恐怕很多人並不知道造成呼吸道發炎等症狀的元凶可能是這場悶燒空污啊!

 

環保局和建設局是罪魁禍首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今天會造成這樣的災難有其因才有其果,環保局和建設局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把大肚山的樹砍掉、土壤挖掉來埋樹枝這種可回收利用的資源,這是惡質粗暴的管理方式,東海大學早就購置碎木機利用碎木機將樹枝回收利用,中興大學則是變成肥料回歸大自然,還有其他的處理方式例如賣給民間窯業或是打碎之後拿來作為步道的利用,可見得台中市政府根本是便宜行事毫無環保觀念可言。
 

市府草菅人命 徹查失職單位及人員究責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痛批市府草菅人命,完全輕忽悶燒空污對市民的健康危害,以為空品測站沒飆高就是安全?問題是測站僅測基本幾項污染物,經詢問環保局廢樹枝底下是焚化爐底渣,是否因此燒出重金屬、戴奧辛,市府有監測嗎?有採樣嗎?怎能憑測站數值沒飆高就唬弄市民?這是罔顧專業還是根本沒專業?不僅沒在第一時間通知市民,還用似是而非的說詞與話樹欺騙百姓?令人唾棄!要求市府徹查此案失職人員,

 

沒監測戴奧辛?環保局失火免受罰?

爭好氣聯盟藍小姐強調,美國環保署資料顯示燃燒木材可能產生一級致癌物戴奧辛,市府卻輕忽悶燒空污的危害,延遲數日才通告市民,林佳龍市長失職,市府失能,欠受害的六十萬市民一個道歉,況且失職的市府累垮疲於奔命的消防隊員,在防護裝備不足的情況下在火場第一線吸毒氣,罔顧打火兄弟的安危。台中空氣本來就夠糟了,環保局還讓自家掩埋場發生自燃悶燒加劇空污,簡直罪加一等!而且還能以「天災」免受空污法處罰,這是只准州官失火嗎?

 

要求檢討 給市民交代

親子共學團中區領隊陳界良表示,這回文山掩埋場的悶燒,從3月24號開始到隔天的撲滅,再到27號的復燃,一路持續到31號,市府發佈相關的訊息竟在30號才出現,而且完全沒有提及相關週邊居民的防護措施。我們對此感到相當失望,這種突發狀況的應變處理,竟然如此輕忽草率,罔顧居住在週邊人民的健康。對於這回出動的警消,我們報以無限的感激,但也看到他們用單薄的裝備在應付著這場人禍,然而,市府究竟從中有何反省或改變?對於消息的隱瞞以及前期作業的消極,這些從2015年以來堆放的廢樹枝,為何這麼久沒有後續處置?市府的螺絲丁明顯鬆脫,我們要求市府對於這樣的突發事件深切檢討,並給台中市民一個交待。

 

律師柯劭臻表示,相信還有很多人因此受害,將研議向市府提行政救濟和要求國賠,要讓市府公務員心生警惕,莫再罔顧市民健康不作為。市府若不究責與處理,我們將會號召更多被害人聲請國賠、追究失職官員之刑事和行政責任!

 

出席代表:

台灣護樹協會 張美惠 洪雁文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江慶洲(南屯)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許心欣 林淑甯 賴淑英 石毓菁 鍾瀚樞 

律師 柯劭臻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陳家彥

爭好氣聯盟 藍小姐

找藍天聯盟 東海大學學生 

親子共學團家庭 陳界良

大肚山居民 薛淑芬(大肚) 呂木蘭(西屯)

事件受害者代表 張元迪(南區)

南屯區居民 陳穗妮

 

新聞聯絡人:江慶洲

而住在理想國社區的呂木蘭表示,從27日就瀰漫著令人窒息的臭味。氣密窗也阻止不了嗆鼻的難聞空氣滲入。隔天打1999申訴空氣污染嚴重,很多孩子放學後向家長反映在學校聞到的空氣超級臭。廢木不完全燃燒讓多少小孩吸了有毒的一級致癌物-戴奧辛?敎育局應比照緊急避難事件處理的,可是並沒有。大人不作為(保護小孩),等於讓小孩在環境中吸毒!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