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全民參與 原能會勿走回頭路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年311廢核遊行主題為「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攝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昨(6)日據媒體報導,原能會審查通過了台電提出的「重啟核二廠一號機」一案。本會在此表達強烈的譴責,台電為了逃避今夏可能缺電的問題,執意重啟核電,原能會亦未盡監督管理之職,罔顧人民安全及可能面臨的風險,竟同意台電以各種手段讓核電廠延役,甚至今日同意重啟核電,此舉完全違背了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廢核決心。本會認為,缺電不是重啟核電的藉口,政府與台電公開用電資訊、發電知識及技術,邀請全民共同參與節電及發電,才是真正走在台灣能源轉型的路上。

降載、改裝疑慮未解 罔顧人民安全重啟核二

上個月(5月)初台電提出方案,要核一廠2號機降轉到約75%功率運轉,使原訂於6月初停機之期程延後到6月中旬,此一方案有許多安全疑慮,引起環團反彈。降載的安全疑慮未解,為了防止夏季供電不足,台電前幾個月又向原能會提出申請,將核二廠護箱裝載池改為用過燃料貯存空間。台電跟原能會必須了解,對於核電廠的非正規改建和降載,對於民眾來說是極大的不安。我們實在無法接受原能會跟台電竟如此輕忽台灣人民及下一代的安全。

缺電不是重啟核電的藉口 全民參與節電發電才是解方

今年年初通過的《電業法》,明訂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推動核電除役,並調整台灣能源配置,將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至20%。現在政府擔心夏天可能缺電,讓原能會同意台電重啟核二,對民眾來說,是政府失信於民,自己打自己嘴巴。即將重啟的核二廠1號機,其發電量只佔全部發電的3.5%左右,同樣的發電量,透過一般民眾及企業節電就能夠達成。但政府選擇重啟核二,讓人民看不見新政府上任時的廢核決心。

我國的用電分佈,工業用電佔一半左右,另一半為一般住商用電,其中尖峰用電又以一般民眾使用習慣影響最大。目前政府提出粗糙且急就章的節電計畫,只是鼓勵民眾到大賣場打卡消費而已,其節電效果必然有限。公民參與發電的部份,申請手續繁複,相關法規複雜難懂,至今仍然困難重重,讓民眾望之卻步。我國政府不有效抑制尖峰用電,再生能源的發展及政策也將民眾排除在外,如今又重啟核二廠,讓人不禁懷疑政府對於非核家園是否「玩真的」。本會認為,唯有讓公民參與發電、用電的過程,了解用電情形分布、使用習慣,並加強節電就是發電的觀念,我們才能一起度過今夏的用電緊繃。

本會在此呼籲,反核不能走回頭路,原能會應撤銷違法改裝案,並立即停止核二重啟。面對能源轉型,政府必須納入人民的聲音和實際的參與,才能真正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