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農藥殘留知多少? 主婦聯盟開課教認識農藥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今天(20日)辦理「飲食安全系列講座-蔬果農藥知多少?」課程,由台北總會秘書張玉鈴主講,上午的課程介紹生活中到處都會接觸的到的農藥,除了讓學員對農藥有基本認識之外,也能對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安全多加注意,更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加強農友用藥知識,為消費者吃到安全蔬果的權益把關。

農藥查驗報告是緩不濟急的驗屍報告!

張玉鈴一開始表示,衛生署通常會在網站上公布上個月農藥查驗報告,但通常檢驗結果即使發現有農藥殘留,但有問題的蔬果早已吃下消費者的肚子,這樣的報告只能說是「驗屍報告」,對消費者的安全來說是緩不濟急,並無保障!而且,衛生署和衛生局的農藥查驗報告通常都不是放在網站首頁明顯處可查,其做法對攸關全民飲食安全的資訊公開並不友善。

農藥殘留查驗次數少 對消費者安全沒保障

此外,張玉鈴批評衛生單位對蔬果農藥殘留查驗的次數太少,以台北果菜產銷市場來說,一天進貨量2000公噸,只抽驗200件,20件水果,180件蔬菜,抽檢比例實在太低!經常有漏網之魚進入零售市場,衛生單位抽查市售蔬果才會經常發現農藥殘留的不合格情形。

生化檢驗法快速檢驗 化學檢驗法準確但時效性慢

張玉鈴說明農藥殘留檢查機制分為化學法和生化法二種,衛生單位檢驗室用化學法,需時7天。而生化法通常用於田邊和產銷地做的快速檢測,僅能測有機磷劑的總量是否超過,三分鐘即可測出,但無法得知何種農藥及其含量多少。果菜市場以此檢測,模糊地帶範圍的菜仍會拍賣出去,7天後用化學法檢驗結果出爐,若不合格只是開罰。而衛生單位的農藥查驗從採樣到公布結果經常是一週至二個月後,有問題的菜早已從市場上賣掉,進入消費者的肚子吃完了。因此媒體曾經報導危險蔬果充斥市面,衛生單位延遲公布,消費者僅能自求多福,這樣的檢驗結果對消費者是沒有意義的。

多清洗 洗後再切 減少農藥毒從口入

到底最容易殘留農藥的是甚麼菜?根據今年7-10月各縣市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結果統計,連續採收的豆菜類,不合格率超過3成,張玉鈴說敏豆、碗豆這些豆菜類應先洗過再剝絲,避免手沾到農藥,污染剝好的豆,之後再洗一次才正確,不易清洗的花椰菜也是如此。至於需要剝皮吃的柑橘類,也應該洗過再剝皮。而小黃瓜則須用軟毛刷洗,才能洗去殘留的農藥。

農民用農藥需再教育

農藥通常會有標籤和使用標示,張玉鈴表示可惜大部分農民不會去看。日前主婦聯盟送驗一批市售蔬菜,其中茼蒿竟殘留11種農藥,為何農民在同一種作物噴這麼多種農藥?張玉鈴認為這是農友的通病,除了預防病蟲害之外,一次噴多種對農友來說省事,而且去買農藥時,可能講不出到底是甚麼蟲危害,所以農藥行建議多種藥一次處理。

有時農友會視蟲害情況加重用藥,導致用藥濃度過高,此時應延後採收。對此情形,張玉鈴強調農友應對症選用農藥,勿過量,才不會傷害自己,也減少消費者吃下太多種農藥。

生活處處有農藥 消費者要自覺自救

張玉鈴表示,農藥不只用在吃的農作物上,包括雞、牛、羊、花卉、棉花都會使用農藥。抗生素、殺草劑、抗菌劑等。為何農藥這麼毒仍然可以用?張玉鈴表示因消費者愛買漂亮蔬菜,生產者只好用農藥對付病蟲害。其實,人人應該有權安心享受蔬果,但價格與安全風險對消費者來說需要權衡。

紅豆用落葉劑方便採收 無毒紅豆成本高

有學員問到昨天媒體報導紅豆使用落葉劑巴拉刈採收的問題,張玉鈴表示這是因為農友為了省時搶收要用機器採收,若用人工採收則相當費工,成本相對增加很多。根據調查,一把菜價格若超過60-80元,消費者會遲疑。因此,張玉鈴認為愈多人願意支持有機菜 才有可能買到較便宜的有機菜。既然難以避開農藥,建議寧可吃少一點,吃好一點。

採買年貨留心易農藥殘留產品

年節將至,之前經常有中國香菇、茶葉、菊花含大量農藥的報導,主婦聯盟提醒大家務必多加注意各類農產品農藥殘留新聞,唯有消費者意識提高,才能自保,也才能用消費力量影響產地生產用藥習慣。

主婦聯盟推廣綠食育 呼籲大眾捐款支持

主婦聯盟長期關心飲食安全問題,尤其是農藥殘留、葉菜硝酸鹽過高、基因改造以及食品添加物等問題,在關心農藥問題部分,由於蔬果送驗一件就超過4000元,對靠小額捐款運作的主婦聯盟來說檢驗費很貴,是很大的負荷,因此為籌措2012年的經費,主婦聯盟發起「綠食育 讓孩子健康長大」募款活動,請支持的朋友踴躍捐款支持主婦聯盟持續關切消費者和孩童的飲食安全。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飲食安全系列講座-蔬果農藥知多少?」課程共有四堂課,12月22日星期四持續辦理第三、四堂課,將介紹「無農藥栽培可行嗎?」和「進口水果面面觀」二個主題。詳情請上主婦聯盟網站https://www.huf.org.tw 。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