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枝散葉]從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1980年代,媒體開始報導有關環境污染的議題,作為四個稚齡兒女的全職媽媽,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無知,使得孩子們的健康受到傷害,於是,在1991年春加入主婦聯盟,跟著熱心的環保媽媽們學習落實生活環保。

可是,學物理喜歡追根究底的教育背景和第五代長老會家庭的宗教信念,讓我很快看到:「環境教育」的成功,必須要有「價值觀」的支撐。於是,照顧四個孩子的同時,我以自修的方式閱讀生態神學、環境倫理等書籍,也邀請環委會成員中的基督徒:保子、貴瑛、秀英、雅美等人,於1992年首先在艋舺教會舉辦「生活環保示範教學」,並以「推廣整全環境教育」為宗旨,成立「台灣生態神學中心」。
之後,又與艋舺教會主日學合作,連續幾年舉辦「環保小尖兵」、「綠色小天使」活動,邀請社區小朋友和家長參加,主婦聯盟環保媽媽成為我們的主要講師。同時也因為有具備環境生態科系背景的年青人加入,我們更持續舉辦「信仰與環境觀」、「生態與文化」、「土地倫理」、「深層生態學」、「羅斯頓生態神學」、「環境倫理綜覽」、「永續發展的先知舒馬赫作品閱讀」等系列讀書會。
 
1998年6月21日正式立案,以「探討土地倫理、追求生態公義、落實簡樸生活」參與建構台灣生態文化作為協會宗旨,成立「生態關懷者協會」。如今,生態關懷者協會(及其前身台灣生態神學中心)也即將於2012年邁向二十週年。
 
每次回想協會和主婦聯盟的淵源,總是非常慶幸並感恩:我們不是從圖書館或研究室開始探討環境價值觀,而是從廚房落實生活環保開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