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場)

您在這裡

時間
2017/02/19 05:00

中南部的你,有多久沒看見清澈的天空?

灰濛濛的毒霾經常籠罩山巒與我們生活的城市與鄉鎮,每一口呼吸的空氣中,飽含各種不同濃度的一級致癌物,帶著各種毒素,悄悄地入侵身體,塞進肺泡,滲入血管,進入五臟六腑

孩子幼嫩的心肺,老人家纖弱的身軀,每分每秒被迫呼吸著被污染的空氣...2015年1226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我們踏上凱達格蘭大道,跟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要好空氣。一年多過去了,清澈的藍天、乾淨的空氣,對中南部人來說,仍是一種奢求。

萬萬沒想到,新政府竟然還要我們中南部居民共體時艱,孰不可忍啊!2017年2月19日,台中、高雄將同步舉辦反空污遊行,集結中南部對空污霾害忍無可忍的民意,一起向中央發出怒吼!

2/19(日)13:00
台中市民廣場前集結(公益路上)

219反空污遊行臉書活動頁:https://goo.gl/1rGB9w
團體響應報名表單:https://goo.gl/vmkVOo

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應南遷到空污重災區共體時艱
去年11月,環保署與台中、彰化、雲林三縣市環保局長會談,情商暫緩推動「禁用/管制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面對「限電危機」要求中南部「共體時艱」!
其實,遠在台北的中央機關,更應到中南部空污重災區,親身體驗六輕398根煙囪和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污染,親身感受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才能盡快處理空污問題,而不是安居冷氣房要求遠方空污災區繼續犧牲!

下修「空氣品質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啟動門檻,降低高濃度污染危機!
環保署訂定PM2.5高於150µg/m³,中火及工廠才需改用低污染的燃料,進行電力調度。要火力發電廠及工廠降載減排20%,PM2.5得高於250µg/m³才行。而所謂PM2.5超過35µg/m³就預警,協調降載減產根本未納入條文強制,根本是虛設,是環保署轉移焦點的話術。這種啟動門檻超高的分級,非但無法緩解中南部目前嚴重的霾害問題,反而成為燃煤電廠免降載、工業污染免減排的護身符,等於放任中南部空污繼續惡化,和「凌遲至死」何異?要求空品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應落實預防惡化為原則,確實下修分級標準才能有效避免惡化。

中電北送南電北送造成區域環境不正義!
中台灣在秋冬空污季常遭受高濃度霾害侵襲,但台中火力發電廠卻常因供電吃緊而無法降載,長久以來中電北送的環境不正義,讓中部人承受供應北部用電的污染!
我們主張燃煤污染應由燃煤與用電大戶承擔,要求工業用電大戶應優先減少用電減量生產,中火和六輕等燃煤大戶必須減少燃煤量,並著手改換潔淨能源,或以天然氣作為階段性的替代能源,以減少燃煤發電產生之空污及暖化問題。

訴求:
1. 政院南遷+環署南遷+經院南遷才是共體時艱
2. 緊急防制辦法分級下修,降低高濃度空污危害
3. 中火六輕減煤改燃氣,減少燃煤空污及減碳

邀請你和家人親友,一起站出來,為自己爭好氣!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