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四日的盛夏親子營紀實

您在這裡

親子營,專為親子設計的營隊。今天一整天的活動中,上午從認識硝酸鹽開始,張玉鈴老師請每個家庭簡單自介與告訴大家自己最喜歡與最不喜歡吃的菜。「我最不喜歡苦瓜!」「我最喜歡高麗菜!」回應聲此起彼落。你喜歡的是我最不喜歡的,我最不喜歡的跟好多人一樣。輕鬆簡單對談中,還有某些媽媽驚覺:「原來你不喜歡這道菜!?」,小孩們趁機一吐自己的不快。
 
這天親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重新建構葉菜類的印象。「原來西瓜和草莓在分類學上是蔬菜啊~」第二階段的活動,老師發給所有親子們十三張蔬菜,讓大家自行分類。有些家庭的分類是依據形狀分類:「這個圓圓的是0,那個長長的是1」,有些家庭依據裝扮:「洋蔥是多層次服裝」,有些則是依照烹調方式。今天的分類方式讓玉鈴老師大開眼界,直說今天這場親子們的分類太微妙了!
 
中午是親子營的重頭戲-親子食堂。有別於平常是媽媽煮飯給小朋友吃,這個親子食堂的主廚可是平均年齡不到七歲的所有小朋友喔!看看大家爭先恐後的協助切菜和炒菜,架勢十足的模樣非常可愛。
 
 
到了開飯時間,因為是自己做的菜,吃起來特別津津有味,而且把每道菜都吃得乾乾淨淨。本來不敢吃的食物,也變得可以嘗試了,真是值得鼓勵。飯後的小活動,是製作「布丁豆花」,一公升的豆漿配上六顆雞蛋,簡單的原料與易懂的步驟,輕輕鬆鬆送進電鍋裡。搭載著所有人的期待下,先進行下午的課程:「搞非基」。
 
搞非基的全名是搞非基因改造,基因改造通常簡稱基改。課堂一開始,講師郭盈秀提供給每個家庭三個包裝袋,請大家看看食物原料是否有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仔細提醒小朋友們要記得購買標示「非基因改造」原料的食品。課程中宣講基改原理,與基改對於健康、環境與社會的影響。最後建議大家多多蒐集全台非基改食材店家至「搞非GMO 基改解密」臉書專頁,鼓勵親子飲食覺醒。
 
課程的收尾就在香噴噴的「布丁豆花」中,圓滿結尾。課後簡短的有獎徵答,看得出來大家在這天的課程中,相當認真與投入喔!主婦聯盟社員環境教育親子營,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