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有機狗?

您在這裡

作者
盧卡

 

我是一隻英國小獵犬(Beagle,就是那種你在電視上看到,英國皇室和貴族帶著獵槍,準備去打野兔時,所帶領的那一群中型狗),卻有一個非常義大利的名字Lucca。我們的嗅覺超好,所以有些優秀的同伴會被訓練成檢疫犬,而像我這種拒絕不了誘惑,肚子永遠吃不飽像個無底洞的,就被當作寵物飼養。

媽媽對狗飼料一直存有戒心,她說,人吃的都有黑心產品,更何況是狗吃的。寵物飼料一定是人不吃的一些下腳料加上香精和防腐劑作成的,有礙健康。即使是宣稱富含高蛋白的飼料,其實也是來自發了霉的玉米、小麥和大豆,在美國就發生我們的同伴因為黃麴毒素過量,導致肝臟衰竭,中毒死亡的事件。

所以,我吃了2個月狗飼料之後,媽媽就嘗試讓我吃人飼料,也就是穀物脆片,而且是原味的。晚餐和點心吃的和她一樣,都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有機產品,只是不加調味料。我也超愛吃青菜和水果,媽媽說,她意外發現,我的便便不臭了。

有一次,她發現我會挑選有機香蕉皮,竟然逢人便得意地誇我是一隻有機狗。當下,我都會用渴求的眼光望著她:「我不是!我不是」,我每個月會吃治療心絲蟲的藥,每兩個月還會點『蚤不到』,那些都是農藥,所以我不是有機狗,好心人士可別把我當作「有機香肉」吃掉。還有,雖然我現在長得頭好壯壯,但是,聽說有機產品要有詳細的履歷,單單這點我就不合格了,且聽我道來:

我出生的時候身價不凡,備受寵愛,但是,好景不常,由於主人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我,又怕我搗蛋,所以我被鏈在院子裡,過著日晒雨淋,被蚊蟲叮咬的日子。

漸漸的,我的毛色失去了光澤,雙眼無神,以為這輩子將永遠失去自由和關愛,沒想到,有一天,我看到一群人在院子裡忙進忙出,有幾件大東西被搬了出去,我向他們抗議大叫。幾天後,又是同一批人,又是一場混亂,但是多了個長相斯文的高個子,他從頭至尾就盯著我看,我很不舒服,叫得比上次更大聲,終於,他們注意到我了。我的天呀!我被帶出院子了,還上了車,難道是主人要補償我,帶我出去玩嗎?

「學長!我把牠帶去寵物店洗乾淨,再讓你們帶回家。」原來,主人不要我了。

新家沒有院子,一進門,我就送他們見面禮:兩泡尿加上數百隻蝨子。抓狂的女主人喝令那對父子去擦地板,踩蝨子。和我相處多年的蝨子,隻隻肥胖飽滿,我拼命把它們吃下去,把被它們吸走的血補回來,來不及吃的已被踩得鮮血淋漓,地板像是殺戮戰場。女主人嘗試著訓練我在家上廁所,但是我積習難改,她只好一天讓我出去遛3次,並且控制我的飲食。

說真的,我吃不胖,只要當天吃多一點,我就大小便失禁,女人一直抓不準我的生理時鐘,不斷地擦地板,幫我洗澡,搞得她筋疲力竭,我常常聽到她歇斯底里的咒罵:「都是你們要養牠,又不幫忙清洗。」「好!我明天就把牠送回去!」男人與女人的戰爭,每兩三天就要上演一次,直到有一天…

女人一早帶我去校園裡散步,我正專心搜索著獵物,突然之間「ㄏㄚ-ㄏㄚ」(練氣功的聲音),嚇得我夾住尾巴,掉頭就逃,一路狂奔,連闖過3個紅綠燈路口。但是,大門是關著的,終於等到有人開門,就跟了進去,我氣喘吁吁的坐在家門口等待,但是沒人開門,我等著等著,不知等了多久,忽然聽到熟悉的聲音,「啊!是我的女主人,妳的眼睛為什麼出汗?」我驚喜的搖著尾巴。

唉呀!我快不能呼吸了!女人緊緊地抱住我,不斷地念著:「媽媽好想你,你好棒,才來2個月就可以找到家,媽媽好愛你!」原來,著急的她打電話叫醒睡夢中的父子,幫忙搜尋整個校區,也到處問路人有沒有看到我的身影,但是,都沒有結果,只好失望地回家,期待父子帶回好消息。意外地看到我,她終於喜極而泣。

從此以後,女人變成了我的媽媽,我也有了爸爸和哥哥,他們在家時,我可以不必被鏈住,還可以坐沙發,被媽媽抱著打電腦,我也有了一個中文名字「陳盧卡」。

以上是我的履歷,我不可能是一隻有機狗,但是,我絕對是一隻樂活狗,因為我愛我的家人,也很環保。(噓!這是我的秘密,我還會清理家裡的廚餘哟!)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6期會訊(2008.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