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新煮意:節能低碳飲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新煮意本週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低碳節能飲食」!

本週的食育講師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陳淑宇老師,課程一開始先讓大家動動腦,模擬一下如何做出當季又節能的料理。活動分三組進行,每組先抽出季節種子,然後小組夥伴們就要在食材卡裡挑選當季的食材來設計菜單,並且也要運用省能的鍋具與烹調方式。

「馬鈴薯不是全年都有嗎?」、「花椰菜、紅蘿蔔平常都買得到呀」,活動進行中也發現,現在大家對食材的季節感愈來愈薄弱了!因應消費的需求,透過進口、冷藏冷凍保存、生產調節的方式,很多食材在超市甚至傳統市場都是全年買得到的。

 

 

低碳節能飲食除了要掌握「吃當季、吃在地」的原則,鍋具與烹調方式也是重要的一環。淑宇老師比較了燜燒鍋、電子鍋、電鍋等不同鍋具的耗電量,也跟大家分享如何運用一個電鍋,就可以同時煮出好幾道料理,節能又迅速,很適合忙碌的職業煮婦/煮夫呢!

我們在課程裡也跟大家分享「綠簾子」的概念,在居家陽台種植當季的可食作物,不但可以綠化陽台、降低室內溫度,也可以創造居家的可食地景!所以我們在本週選擇了地瓜葉、九層塔作為主食材,都是居家很好照顧的食材,讓學員們下課後也可以把地瓜葉的菜梗帶回家扦插。此外,元極有機農場的薛蘭瑛老師也跟大家分享支持在地農產的重要性,並且教學員們回家後如何栽種與照顧地瓜葉。

本週Chelsea老師要教做的料理是青醬義大利麵與開胃小點。我們用本土的炒花生取代松子,搭配台北有機產銷班的九層塔,兩者搭配製作出來的青醬一樣香濃好吃!開胃小點則是使用本土小麥製作的麵包,搭配水煮蛋、小蕃茄、自製青醬,很多學員都是第一次聽到台灣有本土小麥呢!義大利麵則是嘗試以地瓜葉做為主要的配菜,並且另外煮了一盤本土糙米麵,讓大家嚐嚐不同的口感。

  

 

課程同樣在充實的節奏中落幕,學員們品嚐自製的青醬、呈現個人擺盤創意的開胃小點,最後大家一同協助收拾碗盤、清理教室場地,期待下週再見面!

 

課程系列報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