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新聞稿】中部霾害連六日揮不去 電力吃緊中火無法降載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20161020新聞稿】

中部霾害連六日揮不去 電力吃緊中火無法降載

中彰過敏族群哀鴻遍野 家長無奈幫小孩請空污假

工業吃電大戶應優先減少用電 共度秋冬紫爆難題

連日紫爆霾害讓溫和的中部人生氣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偕同中彰NGO團體與居民控訴政府對霾害束手無策,中部人已連續吸毒氣一週,台中火力發電廠卻因供電吃緊而無法降載長久以來中電北送的環境不正義,讓中部人得承受供應北部用電的污染,在秋冬空污季更要遭受高濃度霾害侵襲!對此,中部人已忍無可忍,聯合挺身而出發出怒吼,要求英全政府正視中南部空污問題,針對這個已經籠罩中南部(半個台灣)的霾害問題,設立緊急應變中心面對該勒令停工減排的污染大戶不再噤聲,反之該嚴正要求將工業用電大戶列為空污季優先減供電力對象,而非單方面要求民眾節約用電共體時艱。

空污霾害飆高是人禍不是天災,若工廠排放都符合標準,儘管所有污染排放都合格,在颱風沉降氣流影響等氣象不好時,紫爆就是排放總量超過環境負荷的警訊,凸顯中部已無法再新增任何污染,正本清源從污染大戶著手,既有前百大污染源應在空污期間確實減產,從源頭減量,且霾害飆高要減更多。

 

林佳龍怪天怪颱風 就是不提工業污染源?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解釋中部霾害的說詞中,多次將嚴重空污歸咎於自然因素,左一句颱風環流影響、右一句地形影響,對造成紫爆的罪魁禍首-本土污染則匆匆帶過,完全忽略,也看不出想要解決空污的決心與用心。台中空污管制措施停滯不前,不斷重複搬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33項管制策略或是空氣減量工作小組,面對連日紫爆卻束手無策,日前還說嘴台中空品改善,一遇氣象不佳,馬上破功,完全無法處理市民對改善空品的殷殷期待,甚至連霾害下的台中孩子都無法保護!若市府的空污防制措施有效,台中還會落入長達數日的PM2.5紫爆嗎?請市長不要再紙上談,或以PM2.5年平均這樣不分季節的美化數據來說空污逐年下降,這樣只是自欺欺人,請中市府深刻檢討,並以更強力的作為管制,面對秋冬影響全市民的嚴重霾害。

中電北送不公平 污染霾害留台中

昨日一篇投書表示,台電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尖峰用電期間,中部電廠發電量約占全台總發電量31%,而中部用電量僅占26%。而北部電廠發電量只占全台總發電量33%,卻消耗全台總用電量39%(參見附圖),北部用電缺口約為中火三部燃煤機組的發電量若非供應北部用電,中火應關閉三部機組減少空污排放,舒緩中部霾害程度。因此,訴求工業高污染用電大戶應優先減產減少用電而非叫民眾省電因應電力吃緊,況且中部空污重災區居民需要躲室內開空調清淨機過濾髒空氣。

台北的藍天是中部的奢求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近日必須在睡前緊閉門窗,徹夜打開變頻冷氣,空氣清淨機的燈號才能轉為讓人安心的藍色,與孩子才不再紅眼狂揉,但起床立刻說要點眼藥。難過因備載電量不足5%,成為中火不能降載的理由。19日到台北開會,藍天白雲落入眼簾,這麼平凡又單純的畫面,竟成入秋後台中人最卑微的渴求!

家長只能幫小孩請空污假 保護無辜孩童

台中市大肚山上的國小家長呂木蘭亮出19日清晨6點30分從大肚山往台中市區拍攝的照片,陽光被濃霾遮住得像似月光。而18日孩子班上有三個學生請空污假,因學校體育老師仍要求小孩跑操場,造成過敏兒身體不適。強調嚴重的空污在全世界各地已奪走數百萬人性命,為避免孩子在重空污下吸入大量有毒PM2.5,影響孩子的成長與健康,籲家長多多為孩子發聲,向校方及市府反應。

 

媽媽心願-讓台中孩子吸乾淨空氣

(現場未發言)三個小孩的柳媽媽說搬到台中8年,用心挑選非基改和自然農法的食材,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但在台中,他們卻常常吸不到乾淨的空氣,這麼基本人類生存的需求-呼吸,他們得不到!這個禮拜每天氣喘發作咳到停不了,孩子一起床就噴嚏連連、鼻涕直流,擔心孩子以後也氣喘,擔心自己以後得肺腺癌,現在孩子得面對霧霾茫茫,無法出門,以後他們上學,懷疑政府是否有正確充足的訊息和知識傳遞給學校,用以保護和保障孩子們的呼吸權。希望台中市政府能正視空污問題,並在各公私部門積極落實空污相關宣導、監測措施、火力發電降載,中央政府請跟各受空污之害的縣市討論替代能源,讓我們和孩子在台中能自在的呼吸乾淨空氣!

 

長期在戶外活動的共學團 在空污季該逃去哪 請市長嚴格控管污染源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表示,每到空污季,彷彿就是親子共學家庭的噩夢。因每一天早上,爸爸媽媽都得擔心今天有沒有好空氣?可把孩子帶去戶外?還是需躲在家裡?在10月初那一波霾害,孩子童言童語「媽媽,天空不見了!」、「媽媽,路邊的野花好漂亮,但是天空好髒喔!」,一字一句戳進大人的心,我們的心在淌血。家長說:「身為台中市民,想要的宜居城市不是觀光、藝文、美食,而是陽光、空氣和水。」但現在的台中,陽光會被霧霾遮住,而每吸一口空氣都要擔心受怕,這樣的空污季,我們到底要帶著孩子逃到幾時?逃到哪裡?

沉寂多天的林佳龍市長昨天的發言讓人感到非常失望,把空污問題推給大自然非常不厚道。假如沒有這麼多的污染源,就算有颱風的沉降氣流,會有這麼嚴重的空品惡化嗎?請市長嚴格控管各大污染源,台中市其實是被工業區、工廠、鋼鐵廠和電廠團團圍繞,無論吹什麼風都會有毒氣吹入台中,要求台中市政府要求前20大污染源在空污嚴重時不只有電廠要降載,這些用電大戶和污染大戶也都要減產、減排空污。

同樣身為親子共學團的爸爸江慶洲憤怒的道出,我們空污嚴重的現況,每天早上海線先紫爆,正中午台中市區紫爆,傍晚在輪到台中東部的山城紫爆,每日循環,我大膽估計台中超過五成的污染源是來自海線,若沒有重大的污染源存在,不會有這麼明顯的污染動態,請環保局與專家用更科學的方式分析污染來源與解決方案,並請中央不要繼續在北部的藍天下、冷氣房裡做空污決策,應儘速遷都大台中,搬到中部親身體驗濃厚的中部霾,才能親身體會,苦民所苦,儘速拿出解決辦法。

位於中火下風處 彰化受害深

中火五根大煙囪高達250公尺,秋冬空污季污染多飄向彰化,中彰投空品區息息相關,因此彰化NGO與縣民也到台中發聲。彰化市民鄭凱仁表示,台化三根煙囪已停爐,台化污染不會再飄到南台中,望台中海線的惡鄰居中火能在空污季能再減少1-2個機組燃煤發電,更希望能逐年減爐熄火,還給中彰投居民比較乾淨的空氣,不要讓呼吸一口乾淨空氣變得有階級之分。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張淑芬則表示,林佳龍在今年5月28日中部區域共同治理平台推動觀光,但空氣不好,誰還要來台中觀光?痛批耶魯大學畢業的林佳龍是沒有深度的市長,他的共同治理中沒有提到環境問題,還帶給南投、彰化非常不好的空氣,若市長不懂空污如何治理,媽媽們可以教你。林佳龍不如魏明谷,彰化已將燃煤台化停爐,台中卻連中火降載都做不到!!

政府只會怪天氣怪民眾用電 難道工業污染無罪?

未能出席的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環保署及環保局都說此波霾害最主要原因是颱風造成氣流沉降,怪罪天氣,而中火無法降載請民眾節約用電,把責任推給全民,絕口不提污染的源頭就是火力發電廠及各種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台中盆地周圍都是汙染性設備和工業,顯示政府根本不在意污染源的控制和管理。另google要來台灣設廠指定要綠電,而且是獨立的綠電電網,台灣卻無法提供這樣的環境。而用電怪獸台積電不自設能源,反而還要加害台中,台中火力發電廠還要再增加機組設備,未來中部霾害一定雪上加霜。

中部人炮打中央及地方 問良心何在?

中台灣NGO及民眾對連日霾害已忍無可忍,閣揆林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台中彰化的立委、議員都默不作聲,這些首長見中部居民陷於霾害危險之中,卻見死不救,政務委員張景森還只會叫大家節電,將責任轉嫁給全民,完全無法苦民所苦,政黨輪替的價值完全消失,英全政府在面對中南部空污的束手無策讓中部人嚴重失望!呼籲中部公民覺醒,務必為自己的健康呼吸權發聲,持續透過電話、mail和網路施壓中央及地方,請正視中部空污問題,全面檢討空氣污染源的管理和控制,不要再嘴砲了,請拿出具體辦法解決秋冬霾害。

 

主婦聯盟等團體呼籲家長與師長們,嚴重空污時,請學校務必停止戶外體育及教學活動,以免孩子曝露於霾害危險之中。如果學校與政府都沒辦法保護小孩,家長們一定要合作團結救濟、想辦法保護無辜的小孩。

 
參與團體及個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爭好氣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科汙染搜查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中市民、彰化市民、彰化縣民等人。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