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消費者行動接連生活新契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張靖姿 主任

從消費者行動接連生活新契機

「如果你到我養殖的土地上,聽到鳥叫,你有甚麼感覺?」長期致力推廣無毒水產養殖並曾在2020年獲得十大神農獎的邱經堯大哥,問著論壇的參與者們,並感嘆地提醒眾人「雖然人類有土地的所有權,但是我們只是替上天代管而已,土地上還有其他的生物在居住與使用。」南瀛養殖協會的理事長阿玉姊也呼應著:「較之利益,我更在乎的是友善土地,生態養殖是我的未來,當第二代、第三代願意承接的時候,我要給他們良好且乾淨的土地。」原來,對於土地的情感,可以這麼的濃烈!也因為對土地、環境的關懷,無論是邱大哥還是阿玉姊都在在地表示,「反對」從來不是針對「綠能」,矛盾與衝突主要存在於這波能源轉型的程序問題,以及利害關係人之間公平正義的問題。


邱經堯大哥分享對於土地與人之間應有的關係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蔡阿玉理事長強調友善養殖的價值

對於長期著重環境議題,且特別注重能源和食農兩大方向的我們(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直認為「農漁民」與「綠能」應該是可以互利共生的,若期待生活在低碳且安全的能源環境中,綠能發展是絕對必要的,但「民以食為天」只有農漁民發展得好,才能使ㄧ般人都能獲得好的、安全的食物,所以藉由國發會公正轉型的專案,以漁電共生為主,深入訪談10位利害關係人、舉辦三場座談,並以3月7日的論壇呈現出這為期四個月的發現,且從日本邀請「市民能源千葉株式會社」的東光弘先生來分享在日本千葉十多年來,如何讓農民願意在自己的田裡種電?是一個什麼過程?什麼樣的設計?又將如何向前邁進?

漁電共生現場的嚴峻問題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強調,在淨零轉型的所有策略上,不會只是技術上的改變,應該包含社會與價值觀上的可接受性,而所謂的「不遺落任何一個人」,就是必須是以「人」為本,在利益重分配下,該如何建構支持系統以落實環境正義並維護勞動權益,以確保真的不會有人被遺落?是現階段,迫切需要思考的。


邱花妹副教授說明公正轉型的意涵

然而我們在這次的調查中,卻發現國發會原本對於淨零轉型所設定的課題中,與預期的有著相當大的落差,特別是在「產業發展」這一面向,本次專案主要執行的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歸整出,我們在漁電共生的現場所發現的嚴峻問題:首先是「土地流失」,包括土地價格被哄抬,導致原養殖承租戶難以負擔,或是地主和光電業者簽約後無法在原有的土地上繼續養殖,而導致另一個問題產生-養殖產業的經濟規模迅速縮減,在訪談的過程中,就有養殖業者表示他們原本有三十公頃的土地,可是當光電進來之後,他們只剩下五或十公頃,所以那個面積迅速減少的量是相當高的,那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被解決呢?再者,「勞動結構」的改變,許多年長的養殖業者,在面對這一連串的轉變,因為難以適應選擇提早退休,而部分青農必須面對找不到足夠養殖土地的窘境,以及老農提早退休而使得養殖技術傳承的斷層等種種問題,整個養殖環境呈現資源與支持匱乏的情況,然而有些好的土地在地主與光電業者,在等待動工的期間,卻可能有著長達三到五年的「空窗期」,無法養殖也尚未能動工。


南部辦公室陳婉娥主任分享基金會訪調漁電共生養殖漁民的成果

日本千葉朝向「農村企業」互利共生的發展模式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農業部和經濟部也不斷地針對問題進行滾動式修正,卻緩不濟急。從2020年十三個公民團體向政府倡議的「環社檢核機制」,在經過這幾年下來,也發現其有著很大的限制,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常務理事李翰林就指出,當經由環社檢核快篩出社區的議題後,還需要一些配套措施去應對與解決。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常務理事李翰林從政府部門的行政規管切入,討論了政府部門的作為與無奈。

對照著東光弘先生他們在日本千葉的施作方式,身為光電業者,卻將「減少破壞山林造成觀光資源耗損」、「尊重在地居民對地方與生活的情感」做為企業發展應遵循的價值目標,所以一開始,先以一小塊農田為試驗,種植五十種蔬菜,當第二年發現它們都很健康的成長後,就被在地更多的農民接受這樣的做法,而他們還與其他公司與大學合作,不斷的開發新的技術,包括太陽能板的面積、間隔應該多大或是搭建的方式,甚至是栽種的新方法,以兼顧景觀感受並成為農業種植的助力,例如對溫度、濕度的調控,或是降低風災、寒災的損害,他們重視水脈、土壤,強調太陽能板下有機栽培,除此之外,他們亦非常重視與當地社區的連結與合作,在沒有政府的規定下,他們就以每年公司發電營業額的7%回饋給當地農業團體,亦結合農民合作開發其他的農產延伸的商品,例如甜口酒類等,朝著「農村企業」的概念發展,應對從農人口銳減的問題,以保障糧食生產與安全。


日本市民能源千葉株式會社(東光弘代表分享如何透過光電將農民找回來

以「永續資源利用的社會設計」為本的價值思考

無論是環規會的翰林或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理事主席彭桂枝,都認為「資訊公開」是根本的問題,建議政府應該就按廠直接立牌揭露設計者、經營者,並且能夠查閱到其發電情形與板下的農漁生產情形,不僅能被檢視,更可以有更多資訊與技術相互交流以能更加精進。另外,也同樣建議可以促進「參與」,光電商和農漁民、社區立場都不一樣,而各自關注的重點就是有落差,如何讓大家能有一個健康且對等的地位,就必須要去討論,甚至是消費端的參與,用電的需求者是否能真確的了解自己所使用的電,案場的樣貌為何?促使需求者思考,應該肩負的責任為何?這樣的模式才是比較永續發展的方向。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彭桂枝指出資訊公開的重要性

而在參考了日本市民能源千葉株式會社的案例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執行長吳碧霜提出,「中介組織」以及「媒合平台」建置的重要性,藉此強化社會溝通的信任基礎,在對等的談判基準上促進相互的理解,期待目前的南瀛養殖協會所發展出來的中介模式,可以成為未來模擬的典範,亦能從中引出政府的治理能力,讓我們以「永續的資源利用為思考的社會設計」的價值,發展出真的以「農、漁」為本,邁向互利共生能源轉型的未來。


本會執行長吳碧霜指出中介組織的重要性,強調互信的基礎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