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的環境課:蜜蜂消失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蜜蜂是很重要的播粉者,透過蜜蜂穿梭在花叢間採粉,能讓全球約三分之一的植物繁衍,如果有一天蜜蜂消失了,人類的生活世界也將遭遇極大的威脅。

為了瞭解蜜蜂的生活環境如何受到人類農耕的影響,我們10月30日再次來到美濃,由溫文相老師帶領我們走入田野,觀察在林下養蜂的蜜蜂世界。

由於經濟作物依賴農藥防止病蟲害,農夫噴灑農藥極容易讓穿梭在田間的蜜蜂中毒,中毒的蜜蜂回巢則會將農藥帶入整個蜂箱,讓其他蜜蜂也中毒,所以蜜蜂一但中毒了,蜂巢中的偵查蜂就會將之驅趕,以維護風巢的安全。

隨著農耕的面積擴大,若沒有減少與提升農藥使用的精準度,農業的用藥對環境的影響加劇,蜜蜂所生活的環境就會面對更大的威脅。

從選擇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栽種的農作物開始,城市消費者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多,包括珍惜我們每一口食物、製作蜜蜂旅館,提供都市裡的蜜蜂有居住的地方、栽種更多的蜜源植物等,讓蜜蜂可以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讓小小的蜜蜂能繼續發揮授粉的功能,讓環境能夠更綠、更美好。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