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農學院最終章-報名中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06/18 02:00

講題:台灣農業的夢幻與現實  報名請點我

主講人:劉志偉博士(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曾幾何時,農業突然成為超夯的討論議題與社會運動關注的焦點。大眾對台灣農業的想像、認識與期待,則是透過一連串的政府宣傳、媒體報導和運動論述所交織建構。然我們對農業的認識與想像,顯然充滿過多的迷思和夢幻,進而左右對台灣農業的期望。本演講將重新爬梳戰後台灣農業發展的歷程,並進而說明台灣農業現狀的困境與可能出路。」

時間:2013/6/18(星期二)上午10:00-12:00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費用:每堂課50元(現場繳交)

    劉志偉一九七三年生於台北永和,爸爸是老兵,他從小在眷村聽著「反攻大陸」口號長大,家裡經濟並不好,一路念到博士需靠自己賺獎學金。「考大學時我爸還暗示我,外食很貴,最好考上能中午回家吃飯的學校。」政大社會系、清大社會所畢業後,他赴美留學,二○○八年學成返台。

     劉志偉曾表示,農業在學術圈非常冷門,他留美時研究台灣糧食問題,從台灣如何從米食大國改吃麵食,還有台灣養豬業的突飛猛進,發現了美援時代的政策影響甚大。美國為了消耗過剩糧食,在亞洲推廣小麥、麵食,也讓台灣豬從地瓜改吃玉米。

     二○一○年曾擔任農委會「台灣農業發展百年專書」計畫主持人,密集閱讀台灣戰後農業檔案,發現更多與美援相關故事,這些難登學術殿堂的題材成了他在《豐年》等刊物的專欄,最後結集成書。

     劉志偉直言,他很不滿台灣現在處理農業問題的態度兩極,「不是訴諸文青式的鄉愁,強調土地的芬芳、阿嬤家的飯菜香,就是一味的悲情,所有農民都被壓迫。」這兩種策略與觀點早就過時,對農業未來也毫無幫助,「其實農村沒那些人宣揚的那麼美好,也沒那麼悲慘。」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