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推動修法守護農地,保護我們的孩子有飯吃

您在這裡

主辦單位:守護宜蘭工作坊

我們需要您跟我們一起站出來,守住只剩3成的糧食自給率,讓我們的家人小孩在未來面對天災不斷、糧荒或糧價上漲時,還能有飯吃!今年米蘭的世界博覽會就以「潤養大地,澤給蒼生」為主題,重視農業已 經是世界潮流,台灣地狹人稠四面環海,我們有甚麼理由大開世界倒車?為了孩子的未來,請跟我們一起監督這次的修法,留下良田,就是留下子 孫美好的未來。這 是20年來唯一一次有助於保護農糧的修法,請各位跟我們一起守住這重要的機會!

聯署團體在農田中大會師。(圖片來源:守護宜蘭聯盟提供)

聯署團體在農田中大會師。(圖片來源:守護宜蘭聯盟提供)

※ 我們的訴求:
  一、 支持中央立即修法,保障農民權益,阻止違法炒作農地與農舍。
  二、 確保農地農用,不容政商施壓炒作土地利益!
  三、 以農村永續發展為前提全面檢討農發條例,確立農業的多元價值,健全農業政策!

※ 為什麼要阻止違法炒作農地與農舍?

台灣目前糧食自給率僅剩3成,遠低於多數的國家。在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台灣才剛經歷嚴重缺水而要求農民休耕,卻又在幾場大雨後多處淹水,僅存有限的稻米蔬果再次受損。這樣的狀況,不只在台灣,而是全球普遍發生,例如前幾年泰國,越南的大水,甚至造成他們國家稻米限制出口,國際糧價上漲。有錢,不一定能買的到食物。糧荒,將成為未來十年的重大問題。為了保護我們的家人小孩未來有飯吃,我們更要積極守住僅剩的3 成糧食,留下所剩不多的農地,種糧食,不要再種農舍了!

※ 我們做了什麼努力?

守護宜蘭工作坊自從2014年10月發起「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以來,成功取得新任宜蘭縣長的支持,而且願意要求宜蘭縣府認真依法管理 農舍,透過實質審查申請興建農舍計畫,同時將位於農田裡頭農舍的排污水納入管理,避免污染農田及農作。並促使行政院農委會積極面對,於今(2015)年提出因應的修法。

農委會為此提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將原本需有農民資格才能在農地上蓋農舍的限制,進一步延伸到只有農民資格才能購買農舍。希望能從源頭減少一堆假藉購買農舍,實質上做為私人別墅,民宿...等,以及不斷炒作買賣的亂象。在5月針對辦法修訂召開公聽會時,獲得現場與會公 民團體與民眾一致支持!

※ 我們面臨什麼危機?

雖然還未正式修法通過,但已造成近半年來,全國農舍違法炒作買賣的市場近乎沉寂。就在我們抱以高度期待的時候,違法炒作農地與農舍買賣的利益和力量開始反撲。受到多位立委及地方縣市議員的關說,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公然表示將暫緩修法。宜蘭縣11家農會聯合砸出重金,買下3大報半版廣告,以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為由,痛批縣府獨創惡法,揚言9月將發動「農民」群起抗爭。眼看從中央到地方,反對農舍修法的聲浪越來越 ,令人憂心!

※ 我們還有機會成功嗎?

面對農舍炒作利益團體的反對聲浪,守護宜蘭工作坊聯合眾多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抨擊違法炒作的利益團體及代表,並持續不斷的要求行政院正視全國違法農 舍氾濫的問題。總算促成內政部持續推動修法,並在7/16公開預告。立即表達支持修法意見,是我們目前修法成功僅剩的機會。

※ 修法預告的目的是什麼?

修法預告的目的,最重要在蒐集各界意見,尤其是所謂利害關係人。例如因為修法不夠週全,而損害既有權益時,可透過這個階段表達意見,以利修法更為週全。

※ 現在最急的事是什麼?

7月16日起10天內,是內政部針對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訂,統整各方意見。所以,我們一定要立即表達我們的意見!因為,接下來內政部是否仍能堅持保護農地而維持修法,還是屈服於違法炒作農地與農舍的利益團體而暫停。完全要依靠每一個關心台灣農業未來,在乎糧食安全你我的意見和支 持!

※ 你可以為這件事做些什麼?

1. 請您抽空將您支持的意見,寄送給各級民意代表和行政院高層,要求他們支持,勿假借各種理由阻擾內政部 修法。(政府民意信箱視同正式公文書)

2. 鼓勵內政部堅持修法立場,杜絕違法炒作農地買賣,並越做越好!

內政部營建署(承辦「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2條、第3條之1、第16條之1條文修訂)email:jyang@cpami.gov.tw,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電話02-87712595, 傳真02-27772358

3. 歡迎書寫您的個人意見,或剪貼我們提供的參考版本:

  • 公民版:堅持農舍俢法到底,請中央挺住腰桿!
  • 農民版:嚴管農舍保護農業生產環境,才是真正維護農民的權益!我支持這次修法!
  • 慈母版:為孩子留一畝田,請堅持通過農舍修法,落實農地農用!
  • 加碼版A:光是限制農民資格還不夠,還要確實審查農舍的必要性!
  • 加碼版B:應該嚴管農舍了!但長遠考量,還是應該以農村整體規劃取代農業用地興農舍辦法。我們的農地不會增加,但每一世代都有新的農民進場,農地的消失與 破碎依然無法停止。

※ 有誰跟你一起在保護農地?

發起團體: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OURs都市改革組織,台灣環境資訊協 會...等

※ 相關資料: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