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台南震災駐場紀錄

您在這裡

圖/搜救人員於休息時間用餐。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專員/忻儀

除夕凌晨一震,位於台南的多棟房屋應聲歪斜、倒塌,其中最為嚴重的是位於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截至13日完成搜救任務。此次地震造成的死亡總人數為116人、500多人送醫,台南市政府已安置上百位無家可歸的民眾,並於2/15成立「206震災聯合服務中心」,設置單一窗口提供各項服務給災民及家屬。

透過網路、媒體轉播出現場畫面,主婦聯盟基金會志工在通訊群組裡表示揪心不已,但心有餘而力不足,災後次日,在得知位於崑山國小的搜救隊伍需要熱食後,志工們立刻結伴前往支援。崑山國小距離倒塌大樓約五分鐘路程,新北與臺北兩支搜救大隊入住校內成德樓二樓活動中心,此處為24小時輪班休息處,與大眾透過電視看見的戶外畫面有所不同。

救災現場相當混亂,各民間團體志工奔走、物資四處堆積,當下立刻判斷先於崑山國小駐點,將單一區域照顧妥善,若有餘力再做其他協助;志工們一到現場立刻開火熱湯煮食,豪氣地將用在除夕夜的食材奉上,「魷魚螺肉蒜」、「蘿蔔排骨湯」、「酸菜白肉鍋」加熱後香味四溢,餵飽現場每位警消弟兄。

圖/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與南部辦公室志工協力合作。

圖/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志工共同響應輪班煮食。

離主救災區域有段距離,所以這區需要熱食,一開始是由永康教會以及民意代表協助張羅,但並不固定、也無人居中協調,有時候熱食太多有時候沒有,在進駐後崑山國小後,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志工們,七天來動員近三十位志工,接力排班煮食,為了不造成浪費,我們開始計算每個時段所需的食物數量,婉拒未經聯絡而臨時送來的食物。

由於無法預估救災時間會拉多長,我們先行整理了場內物資,先把不宜久放的食物挑出並標上日期(包餡的麵包、熟食、手搖杯、杯裝咖啡),透過聯繫於第一時間轉贈給有需要的社福機構,清點提神飲料、水、泡麵、乾糧,並將素食物品獨立一個區域,棉被、衛浴用品、保暖衣物、拖鞋、衛生紙、暖暖包、手套、電池、頭燈、護膝、醫療用品、免洗餐具分類,每區都做明顯標示,這樣就算我們不在現場,使用者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找到用品,面對越來越多的垃圾、廚餘,也做了基本的分類。

因為物資一目了然,缺了什麼立刻知道,步行到崑山里民活動中心跟社會局請領,該處僅提供民生用品,若需要乾糧類的食物,會到公廟口跟民間團體領取,而不自行上網徵求,避免熱心民眾重複提供已有的物資,像是搜救耗材(電池、濾罐)的話,則由搜救隊各自向他們上級提出需求,畢竟每個搜救隊需要的專業配備不盡相同,買錯反而會造成困擾。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秘書長施文平帶著老師們,每日清潔打掃環境,其中有幾位是崑山國小的老師,在忙碌的身影下難掩落寞,因為他們都很清楚,開學後有許多失去父母的孩子,還有許多無法再回來學校的學童,都是他們記憶中的一張張小臉。

隨著搜救結束,主婦聯盟基金會已於13日退出災區,感謝這些日子透過消息提供協助的志工、朋友,能有福份在此駐點盡上綿薄之力,我們都是有福之人,建議大家的愛心物資、金錢、食物、鮮血,可以不定期不定額的捐贈給一些機構,會比這樣瞬間集中、浪費有意義;同時我們也一邊觀察後續還能進行什麼樣的組織工作,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可以努力的位置,未來,還很長。

相關新聞報導:

三立新聞: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23510

公視新聞:主婦聯盟媽媽輪班 災區三餐煮熱食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16696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