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應採歐盟預警原則,瘦肉精零檢出標準絕不可退

您在這裡

【食安應採歐盟預警原則,瘦肉精零檢出標準絕不可退】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5/4)舉行「瘦肉精美豬對全民健康風險影響」公聽會。本會出席並表達了本會對「瘦肉精零檢出」的堅決立場,詳細公聽會發言稿全文如下:

一、呼籲新政府務必採歐盟的預防性原則,禁止瘦肉精美豬進口。

102年食安法修法,在第六條內即把預防原則入法,另基改食品應標示與追蹤追溯源頭管理,同樣採用預防性原則處理。不同於美國的實質等同與利益成本原則, 對於不確定風險,社會已多次討論歐盟觀點,大眾對此也因食安教育而認同。現在,在沒有足夠的獨立研究結果,以及更充分的科學證據出現之前,民眾對此仍充滿 疑慮,尤其低價進口冷凍肉品勢必流入加工食品鏈,甚至是校園午餐,成長中兒童承擔更高風險。禁止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已是不能退的立場。

二、當務之急,新政府應立即建置有效的食安治理系統。

近日出現的各種監測與評估報告,以及產生的相關數字,充分呈現無論是哪個政府執政,監測與評估報告不是做一半,就是黑箱不公開,或是行政嚴重怠惰,完全沒有落實對動物飼料中禁藥與毒物的管控。這也造成過去多年,我國在國際談判中,始終無法提出有效資料與証據來捍衛自己的立場,或是面臨本土豬農濫用禁藥的指 控時無以為力,演變成談判時美方強力施壓,我們永遠只有挨打的局面。以食安政策優先的新政府上台,理應展現全面性的食安治理能力,確保從產地到餐桌有關食 物生產、運輸與消費,可能遭受藥物污染或引發疫病的環節皆受控制,有效管理國內食物生產的風險,始能重建國人信心。

三、支持由獨立機關完成瘦肉精健康風險評估,作為日後決策參考依據,並以開放公民參與之原則,進行最終決策。

四、最後,我們呼籲新政府慎重思考,在國家強調推動自由貿易、加入區域經濟發展的唯一前提下,未來將如何面對美國等強權國家,以排除貿易障礙為由,逐步要 求台灣鬆綁更多食安規範與預防措施的挑戰?除了瘦肉精之外,已被2016美國「外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點名的基改食品標示、校園午餐禁用基改食品等項目, 屆時是不是同樣會被美方以加入TPP為由,施壓我國必須配合修改食安法令,以符合美方之商業利益,犧牲國人健康與本土農牧業發展?這是民眾最不樂見的。

五、未來如被迫開放,目前所提出之分流管制與標示的措施,我們認為仍無法確保民眾與學童食安。首先,分區標示瘦肉精豬肉產地,可能仍違反WTO架構下 SPS的「不歧視原則」規定。分流管制,則是牽涉到台灣目前食安治理的實際能力與能量是否充足。過去行政單位沒有橫向整合,系統性追蹤進口飼料、動物用藥 之流向,猶如2014年黑油事件,從外國進口各種來源不明的飼料用油或工業廢油,究竟流向何處,至今仍未完全查清。開放美牛後的「三管五卡」政策頻出問 題,而校園午餐的食材登錄系統,目前也只追蹤到食材與食品的一級來源。不正視上述種種不足,只強調會有管制措施與手段,民眾無法相信進口豬肉能確實排除在 校園午餐團膳之外。所以正本清源,在管控能力尚未提昇完全之前,政府應堅持不開放的立場。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