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萊豬放寬 為食安環境把關】連署書

您在這裡

【拒絕萊豬放寬 ‧為食安環境把關】連署書

美豬牛強叩關 我們準備好了嗎?

總統蔡英文於8/28無預警地召開記者會,宣布2021年全面開放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及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我們觀察當前衛福部公告殘留容許量和農委會相關配套措施,認為已嚴重衝擊國人健康、飲食文化存續及畜牧產業的生存,而此一政策竟無政策風險溝通過程,無視台灣公民社會力量,又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因此,我們具體要求:

一、政府應儘速建立獨立風險評估機制,並公告此次開放政策的風險評估科學證據。

  • 目前政府進行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風險評估,沿用過去馬政府時代舊資料,經過7年,政府仍未針對本土嬰兒、兒童、孕婦、產婦、哺乳婦女、老年及心血管疾病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因肝泥是重要的嬰兒副食品,所以肝臟應該要從嚴。請衛福部針對以上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並且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
  • 未進行完整風險評估前我們認為應該維持零檢出,衛福部不應先行訂立豬肉及內臟之瘦肉精殘留容許量,不應拿小孩和高敏感族群當人體試驗場。
  • 不能因為過去沒有進口、國內消費者無法接受美豬口味就直接推論未來不會進口,或因美國含萊劑的豬肉只占22%,所以我們進口的豬肉風險其實比估算值會低很多,因為中國要求零檢出,台灣一旦通過萊劑殘留標準後,台灣可能成為美國萊劑豬產品重點出口國,而其他國家的含萊劑豬肉一樣能進口。比如目前我們的豬肉第一大進口國加拿大(約4%),也可能改為輸出含萊劑的豬肉給我們。

二、政府應強化風險溝通程序,不宜架空專業意見及公民參與:

  • 農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依照行政程序法、與過去相關函釋,至少預公告60日。並應舉辦行政聽證會,邀請利害關係人釐清疑慮與配套措施之可行性,再行研議是否公告開放。
  • 因近十年的食安風暴而形成的行政院食安會報機制,已有一年未開會,形同架空專業意見與公民參與,應儘速恢復正常召開會議。
  • 民間對於農委會提撥之養豬產業輔導經費之使用方式仍有疑慮,建請農委會以公聽會形式廣邀相關產業人士及民意代表共同研商輔導對策。

三、政府應強化食安風險管理機制:

  • 公布美國進口品流向,強化進口肉品原產地的標示與認證、加工品標示管制及稽查要徹底,並提高稽查與檢驗能量;
  • 為了避免進口食材混洗本土產地,國產豬不論超市或傳統市場溫體販售,均應配套產銷履歷,強化溯源機制。
  • 呼籲國內食品廠與加工廠承諾加工品提升為全國產肉,減少因自由貿易開放而加重國內管制成本。

四、保護台灣本土飲食文化及養豬產業,應積極建立國際貿易之調適力:

  • 動物用藥如果是因為疾病而不得不使用,考量農業農友的可能損失,人民願意承擔這個風險。但使用萊克多巴胺完全只是經濟目的,讓脂肪減少、增加肌肉同時減少飼料用量,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一樣健康生長,民眾不應也不需要接受這樣的健康風險。且國人食用肝腎等內臟的飲食習慣與國際不同,有其飲食文化食補的意涵,安全的動物肝腎富含多樣又豐富的營養成分,不應因貿易衝擊本土飲食文化,所以不宜建議民眾少食或不食用,也因此豬肝腎容許殘留量不應比豬肉高。
  • 儘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強化本土飲食文化,支持地產地消,修改「學校衛生法」,明定校園午餐肉品不論生鮮或是加工原料皆應採用國產品。而當前校園午餐國產食材三章一Q覆蓋率僅有六成,應提出獎勵、弱勢補助及障礙排除等等改善方案及時程表。
  • 目前只有教育部、國防部針對學生與國軍飲食訂定使用本土肉品之規範或有具體措施,建請其他相關部會在七天內明定全面使用無瘦肉精肉品的場所,如醫院、坐月子中心、老人養護機構…等。

發起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要連署

連署團體: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意康牙醫、湯食家、純青農場、台灣藝術市集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豆家族、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中台灣農用基地、香豪佳食品有限公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地方媽媽聯盟、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教保產業工會、台南教保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持續邀請中)

個人連署:1026人(持續邀請中)

倡議到改變,需要投入研究及行政人員,也需要時間與支持資源。

【現在我們急需您的支持】

贊助我們

您的捐款將用於

1.反美豬、美牛進口的持續倡議、監督
2.食安政策把關與相關法案推動
3.食農教育與法案推動
4.主婦聯盟倡議推動的研究與行政人力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