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新聞稿】 《食農教育法》 了解「從農場到餐桌」健全

您在這裡

【0105新聞稿】

《食農教育法》 了解「從農場到餐桌」健全食安體系

 

    立法委員洪申翰今(1/5)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鄭秀娟董事長、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陳玠廷研究員、立法院吳思瑤委員、范雲委員、黃世杰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與立法部門應盡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完備食安教育與認知普及,同時,並說明近期與民間團體共同提出之《食農教育法》草案內容及重點。

    立委洪申翰首先提到,現在正是社會大眾非常關注敏感於食安議題的時刻,行政部門也不斷鼓吹大眾優先食用國產豬牛肉品,事實上,《食農教育法》就是,擴大使用國產食材的關鍵鑰匙,因此,更應該儘速促成食農教育立法通過。除了近期已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版本,立委洪申翰更希望看到農委會、行政院等等行政部門,共同推動促成食農教育完整立法,讓民眾更具備對農產食品、本土農產的完整認知。洪申翰強調:「希望透過食農教育立法,為台灣食安體系補上重要基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鄭秀娟董事長喊話:「我們希望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她表示,台灣不可能脫離國際自由貿易風暴,這十年來,萊牛、萊豬或日本輻射可能污染食品叩關爭議持續不斷!要根本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不能單靠法律的禁制或高成本的邊境管理,而應該是由安全的環境生態、安全的農業農村,才能確保食安。也就是形成讓食物營養、讓土地水源安全的環境,以及讓農民樂於耕作的農村,國民才能輕鬆辨識健康安全的食物,擁有綠色友善生態的生活方式。因此,主婦聯盟繼2014年倡議食農教育立法,於2020年主張行政院儘快重新召開食安會報、立法院儘快通過「食農教育法」,在2021年新的一年裡,主婦聯盟也期待食農教育法能儘快完成立法並能落實,她說:「希望食物、農業、土地、綠色生活方式為一體,厚植台灣食安軟實力,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良方。」

    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陳玠廷研究員表示:在許多食安事件發生的當下,社會不安的源頭肇因於廣大消費者儘管在資訊上理智地認知產品的安全性,但在情緒上卻是充滿不安全感。他說:「食農教育是建立社會大眾飲食素養的基礎工程,透過認識、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讓每一次的消費都能夠在充分的資訊下,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與條件,做出最安心、負責任的選擇。」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動「讓消費力成為我國農業結構轉型的支持與後盾。」

    立委范雲則表示,她已於這會期提出《學校飲食教育法》草案,涵蓋健康飲食教育,更力推飲食文化教育,建立學生對在地食材、農業與多元飲食文化的認識;學生能夠邊吃邊學,認識自己入口的食物,理解背後的歷史脈絡及產業鏈,同時校園飲食也能夠融入台灣多元族群面貌。立委范雲強調,這次也跟洪申翰委員一起共提《食農教育法》正是希望進一步把飲食教育推廣到全民,也強化城鄉交流、維護飲食及農業文化傳承、提高糧食自給率及農業永續經營,打造健康永續的台灣飲食文化。

    依據第六屆全國農業會議結論,有關「食農教育」的重要結論有三:推動食農教育法制化、發展系統性的食童教育體系及全民食農教育運動。「其實立法院第九屆時,就有進行食農教育法草案初審,但由於屆期不連續,無法完成立法最後一哩路。」立委黃世杰說,尤其去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有關國家糧食安全的議題,被高度關注。而糧食安全、農產品安全與全民飲食息息相關,農業經營擔負提供穩定安全農產品之責任,亦需全民支持在地農業發展。立委黃世杰進一步舉例:「像是桃園學校午餐,已採用有機蔬菜之使用,使桃園成為北台灣有機農業最大產地;或是學童所飲用的豆漿、黑豆漿,是選用選區內觀音、新屋所出產大豆及黑豆,也讓學童理解到這邊是大豆生產的重鎮;另外楊梅生產的仙草等農業產業也能與學校自然課、戶外課程相互結合,發展系統性的農事體驗課程。」

    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動,培養國人對飲食重視及農業之關懷,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食物的種植運銷流程,不但可以培養良好飲食習慣,進而提升國民對國產農產品、在地飲食及台灣農業文化的認同感和支持度,落實食農教育終身學習理念,同時也促進農業永續發展,創造臺灣農業多元價值。

    立委吳思瑤表示,她在第九屆任期即率先提出《學校飲食法》,全方面把關學校飲食之食材安全,要求「學校營養午餐,100%國產」;她也建議台灣作為享譽國際的「美食王國」,未來可借鏡日本經驗,並期許我國政府未來在規畫食農教育計畫、政策方案時,能整合地方政府與民間可動用資源,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建立民眾對於食農教育之認知、態度與知能,逐漸延伸至民眾的飲食習慣,進而推動飲食文化之傳承、甚至是地方創生。

    立委洪申翰再次向先前曾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版本的委員致謝。他表示,現在他提出的《食農教育法》草案版本其實兼納了許多第九屆時不同委員的立法重點與版本內涵,非常感謝前立委蔡培慧、陳曼麗、姚文智等前輩。現在我們更應該在這個時刻慎重思考、把握機會,讓食農教育透過法律底定基本政策方向,讓台灣食品安全的最後一塊拼圖可以補上!

新聞聯絡人:

洪申翰國會辦公室

簡年佑  0935828328

呂伊庭  0978010792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