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 ]南門市場光電屋頂 X 田裡有腳印農夫市集

您在這裡

作者
黃麗美/ 本會解說員、林雅惠/ 本會資深專員

 

    前幾日的暴雨與颱風警報,令人擔心原有的碳遊活動是否會再因為颱風因素再延遲一次,所幸參宇民眾仍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下踴躍出席一起共學,今天活動的場地選在市中心的南門市場,一般民眾很難想像,逢年過節常來買食材的南門市場頂樓,原來鋪滿了約800片的光電板,而且平日有開放給一般民眾上去參觀,由於光電知識較為艱澀,因此今天邀請同也是陽光講師的粘仲琳來帶這次的光電屋頂導覽活動。

    在南門市場的正門入口,便可見到頂樓光電板的即時發電量,不少民眾驚呼,原來陰雨天也能發電,打破一般認為北部日照不佳,發電不易的迷思;接著隨著引導人員搭乘電梯步上10樓的頂樓,放眼望去,蓋滿多晶矽、單晶矽、太陽能源板,在這佔地約100平方公尺的空間,南門市場設有地面型、棚架形及森林型三種光電板鋪設模式,提供參訪民眾實體建置後的畫面而非想像;在南門市場的光電設備每年約可以發電14萬度電,每個月省下10萬元的電費,每年省電上百萬。市場中的菜販、肉販光電費成本負擔本來就很大,如今發電量自給自足,從市場電動門、電扶梯到電燈冷氣平均月省10萬。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就曾說過:「我們每個月省下的公共用電,還有冷氣、電視螢幕,還有公共設備可以減低它很多的使用費。」

    粘老師除了介紹光電板的類型以外,也分享光電板是如何蒐集光在轉換到我們一般所使用的市電,若民眾有意申請,太陽能板再合法申請設置後,台電還會20年保證收購,苗栗以北有加成12.5%,北部收購價為7.2914元,南部為6.4813元,現場有民眾提問20年後光電板發電效益是否就很低了呢?粘老師表示光電板使用20年後還可保有8成效益,若保養維護得宜,20年後繼續使用也是可以的;另外,光電板本身也沒有電磁波問題,雖然轉換器有少許的電磁波,只要不貼身接近對身體是無慮的。

    在地面型的光電板前,粘老師問民眾太陽能板設置最佳設置角度是多少,因為在台灣的緯度為23度,所以設置23度是最合適,若是赤道為平面,如果是南北極則就採直立鋪設發電效益會最佳。

    民眾問到光電板回收問題,粘老師答到光電板的各個部分皆可拆解回收,如邊框的鋁、表面玻璃、黑色矽晶可做光電材料;4~5片太陽能板可發一度電,主婦聯盟的專員雅惠分享,倘若將減碳換算成電量,那麼在中正紀念堂外圍繞2圈走4公里即可發5度電,減碳也是增能的一種形式。

    粘老師最後提到,光電板設置若考量日照角度可設成固定型或追日型,除了衡量日照時間,也要考量追日所需電力是否合乎經濟效益,最重要是若有意願裝設,建議要多找幾間光電業者相互比較評估後再做決定,以免讓不肖廠商趁虛而入,損己也可能會損鄰。

    接著我們移動到台博的南門園區,參訪田裡有腳印市集,導覽人員竹君介紹小農市集其實就是減碳的一種,因為都採用在地,因此大幅減少了運輸的耗能,而田裡有腳印市集也是全台第一訴求保育與經濟雙贏的綠保市集,農友來自全台,在2011年剛成立時,只有7位農友參與,沒想到到了2015 年已有176位農友參與計畫、種植面積達210公頃、保育物種更有37種。因此他們已開始推動產地到餐桌的親子教育活動以及各種本土食材料理體驗活動,田裡有腳印市集的中心思想:「我們不但希望跟人互助合作,跟周圍的環境、動物、植物去互助合作,在我們有能力去創造這個環境的時候,把互相對立鬥爭的,改成互助合作。」相信這份信念會如同漣漪一樣擴散給更多人,為守護地球與下一代,我們共同努力。

 

[補充]南門市場光電屋頂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wzJyF8W5o

 

  點我看更多活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