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時代之光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黑暗愚人節
 
4月1日愚人節,超過千位身穿黑衣、手持LED燭光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代表及民眾群集自由廣場,以靜默遊行方式緩步走至總統府前,透過低沈怒吼聲表達對政府愚民政策、市售食物不安全現況的不滿及抗議。
 
遊行民眾高舉不表態禁止瘦肉精進口的十多名立委照片,呼籲民眾看清這些「人民公敵」,並以LED燭光表示將以遍地烽火的公民行動,持續進行食物安全政策監督、食物安全教育等行動,以守護家人和下一代的健康!
 
活動當日,全體民眾齊唱聯盟自創歌曲:《全民要健康》,以及《補破網》、《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歌曲,大聲表達對於食物安全現況的不滿,台藝大學生則以「黑暗之舞」的表演為暗夜遊行拉開序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她懷著沉痛心情來到自由廣場,因為看見國家食品安全的破洞。她說:食品安全是基本人權,從牛肉驗出含瘦肉精到豬隻、雞、鵝相繼爆發問題,顯現出台灣食品安全的漏洞,「人民生活在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恐懼當中,宛如生活在黑暗時代裡。」
 
此外,立委田秋堇及陳潔如也親自來到現場,呼籲民眾為自身食物安全把關到底。
 
人民的心聲要說給誰聽?
 
台北市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提起文山社大成為活動發起團體的緣由,她表示,文山社大曾經拜訪監察委員,希望其糾正瘦肉精開放,但監察委員告訴她,雖然有法律禁止瘦肉精,但後續還
是要靠公民監督。也因此,這是文山社大第一次帶著志工走上街頭。鄭校長表示,希望全國社區大學都可以帶著學員一起參與反對行動。
 
遠從高雄上來參與活動的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陳巨擘主任表示,南部有很多有良心的小農,很用心地用自然農法在耕作及飼養牲畜,但在這次風暴中卻受害很大,因為他們辛苦養出的健康食物沒人敢買,而政府對這些人也是不聞不問。
 
許立民醫師則從專業角度進行剖析:瘦肉精是一種氣管擴張劑,可以讓心跳變快、血管舒張、血糖上升等,對人體絕對有影響。到目前從來沒有一個醫學研究證明瘦肉精是無害的,特別對心臟血管有問題、腎肝不好的病人,以及18個月以下的幼兒,影響的程度則更加無法確定。現場更有帶小孩來的家長表示,全台有很多吃校園午餐的小朋友,但現在校園午餐安全嗎?
 
傲慢愚民政策!
 
2月初,擔心含瘦肉精美牛即將開放,各民間團體不斷的以各種公開形式向政府大聲的表明:「我們對含瘦肉精肉品的恐懼」,但是到今天我們仍然只看到政府操弄問題的技巧:編製各種謊言、操弄專家意見、以黨意大於民意操弄立委,以達到開放美國含瘦肉精毒牛進口的目的。一方面宣稱民眾反對美國毒牛是因溝通不良,反對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是錯誤的,另一方面又大打專家牌,企圖靠著一些御用專家的說法來混淆問題。
 
愚弄民意從操控專家意見開始,以祕密會議方式為之,繼而操弄立法委員,讓原來提案修法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委們也不得不順從黨意,我們看到整個美牛問題是政府不斷欺騙,而無視人民聲音的傲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401遊行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一個微弱的燈火或許並不起眼,但當台灣各個角落都點起「關注食物安全的燈火」便會聚集成耀眼的明燈,期許這盞明燈能讓迷失方向的政府趕快回到安全、正確的航道來。
 
再次向政府呼籲:我們對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當多數人民反對瘦肉精,政府不能把健康權當作政商利益的籌碼。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