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校園午餐非基改復興運動(下)

您在這裡

作者
賴曉芬、黃嘉琳、陳怡樺
 
支持本土黃豆生產食育示範計畫
 
時隔了五個月,專案聯席會議於2014年4月召開第二次會議,針對「校 園無基改豆」、「國小推動食育計 畫」,以及「在地本土黃豆進校園」的 三個核心目標,本會再度成為專家團體 代表,受邀與委員、高雄市府各局處共 同理解校園午餐實施現況,以及高雄地 區大豆復耕的進度,並以此為基礎,進 一步評估向前推動「支持本土黃豆生產 食育示範計畫」的具體策略。
 
首先,就現況而言,教育局提供了 許多調查後的量化資料。例如:高雄校 園午餐黃豆製品每週的建議量是2份, 使用量以自辦採購、供應三所學校的內 惟國小為例,每個月12公斤的黃豆,但 加工製品如:豆干、油豆腐、素肉等, 總量遠遠超過數倍;國中小食材中使用 到非基改黃豆的學校已達231間,主要 是透過廠商提供的證明書與標示來認 定;校園廚餘平均量則為60毫升/人, 八成六的學校廚餘量小於100毫升/人。
 
但食材是否為非基改,安全如何把 關、資訊又如何為家長所知悉呢?因主本會年初推動基改食品納入〈食品安全 衛生管理法〉規範,所以衛生局承諾今 年將會抽驗20件午餐食材(豆漿及豆 腐)及校園週邊販售的基因改造食品。 此外,為落實食材追溯控管與資訊透明 化,校園午餐食材登錄平台也將於今年 9月上線。
 
生產端的供應鏈資訊方面,由農業 局說明起步中的高雄市大豆類種植、產 銷及價格等部分,今年度種植契作大豆 10公頃(其中黃豆占7公頃,黑豆占3 公頃),國產大豆價格為40元/公斤, 進口基改豆平均則為20元/公斤,因栽 植成本高與進口價格懸殊,所以農友種 植意願較低。
 
找回食物、糧食與文化自主權
 
此次會議因對現況有更清楚的掌 握,也面對學校實務上的困境,即能正 面聚焦,找出真正改善問題的機制與鏈 結,將進口基改豆退出校園、扶植本土 黃豆進場、孩子透過每日飲食體驗與食 農教育,找回食物、糧食與文化自主權 的願景,逐步落實。這些可能的機制包 括:由美濃農會向農業局申請農發基金 補助,提高農民生產本土黃豆的意願;市府以專案主辦校園非基改豆製品的限 制性招標,或是媒合可共同供應學校 安全、非基改食材的供應(製造)商等 等。 最重要的是,過去兩年主婦聯盟 基金會推動「綠食育夥伴學校計畫」的 成功模式有目共睹,促進了高雄市政府 決定與主婦聯盟合作,自103學年度開 始,於都會與偏鄉地區辦理兩所國小的 食育示範計畫,並讓老師們優先參與培 訓。
 
女性視野出發的地糧食自主行動
 
這個還在進行中的非基改行動歷 程,我們看到公民倡議團體、公部門諮 詢機制、民意代表、學校行政人員及 家長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可以透過溝 通、對話、協力的種種創造性機制,逐 步鬆動校園團膳的困境,積極創造食安 環境並開展教學領域裡食農教育的可能 性。 從關心孩子校園食安、在地糧食自 主的女性視野出發,高雄市政府婦權會 委員與地方政府部門,積極連結了主婦 聯盟的議題倡導與教育模式,以及在地 農友農會組織,一步步將積弊以久、品 質不良的校園午餐問題,轉化成大高雄 地方社群累積信任、共同面對糧食自主 與食安危機的行動基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