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少毒迎開學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

(本圖轉載自陽光地帶健康網

即將開學了,暑假之前發生的塑化風暴讓大家餘悸猶存之際,是否有好好檢視周遭的事物,還有哪些可能有毒物呢? 當家長要求孩子趕快收心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時,別忘了也要為他們的健康著想,提供營養的食物,而不是只求方便給予速食和垃圾食物。

小心文具中的塑化劑和重金屬

開學時免不了又要添購一些文具,但是市面上的文具五花八門,記得不要買地攤貨或太便宜的,以免用到黑心文具傷到身體。最重要的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咬食文具的習慣,因為通常鮮豔的顏色比較會有重金屬;柔軟的塑膠比較會含塑化劑。過去經常有文具和玩具,甚至書包,被檢測到鉛超標的案例,鉛會影響孩子的智商和行為,鎘會影響骨骼發育,有毒的塑化劑會干擾孩子的生長和內分泌。

喝水比喝飲料好

孩子在學校蹦蹦跳跳,需要補充大量的水分。鼓勵孩子喝學校的水,如果擔心飲水機沒有好好檢驗和清洗,就帶家裡的水。不要給他們錢去買飲料,因為絕大多數的飲料都是香精和色素調出來的,既沒營養對健康也沒好處,而且糖分高的,喝多了會蛀牙和發胖。

不鏽鋼比塑膠好

如果要讓孩子帶水壺去學校,最好買不鏽鋼材質的,裝入幾顆冰塊慢慢融解,可以喝到透心涼的冰水,冬天也有保溫效果。購買時請記得要看看內膽,不要買到不沾的氟素樹酯,畢竟它裡面的全氟辛酸銨,在動物的毒性是大家公認的,和鐵氟龍不沾鍋一樣,我們最好避免使用。

為孩子準備的餐具也應該用不鏽鋼,除了好清洗之外也比塑膠安全。塑膠餐盒碰到高溫和油脂比較會溶出塑化劑和安定劑,它們頂多只能裝冷食或乾貨。

吃蔬果比吃肉好

外食雖然方便,但是營養衛生堪慮,家長儘量抽空在家烹飪,減少加工製品例如香腸、培根、薯條、洋芋片,除了減少油脂的攝取,也降低吃進亞硝酸鹽和丙烯醯胺等毒物的機會。肉類也常有環境荷爾蒙汙染的問題,即使是比較營養的魚類,也因為食物鏈而易累積毒物。多吃蔬果有助於營養的攝取和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包括對抗疾病和毒物。很多小孩不吃蔬菜,試試看在他喜歡的果汁中加一點可以生食的蔬菜汁,或者吃飯時用點方法鼓勵,漸進式的讓孩子們接受。

開學代表新的開始,當大家許下新的願望時,別忘了加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哦!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