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公民站出來-美牛公投第二階段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儘管人民的公僕藐視民意,由本會、消基會以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了「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隨之政策,重新開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在超過20萬位公民的努力下,於2010年1月正式通過第一階段「提案」。
 
從2月10日起,美牛公投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需要120萬位滿20歲的公民填寫公投連署書,並且在7月15日前,將所有連署書整理影印送件至中選會,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工程,三個主要發起團體,除了負責擔任北中南分區收件單位,也必須自行出錢出力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我們也將緊鑼密鼓的籌備各項的連署活動,並且邀請民間團體如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以及facebook「抵制美牛行動聯盟」社團網友擔任協辦單位,近期內也將成立官方網站,將公投進度、美國牛肉、狂牛症、新型庫賈氏症等相關的資訊提供給民眾。
 
美國牛肉到底有沒有風險?相信大家已經從許多媒體的報導中略知一二。曾經擔任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的長庚醫院神經醫學教授陳順勝、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在政府決定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前,都因為不願替政府背書而辭去委員身分,並且認同公投程序必須走完。
 
陳順勝教授說,如果進口美國牛肉換來的只是美國對台灣好一點,我們為什麼要拿人民的健康風險當作賭注?
 
周晉澄教授說,狂牛症是人類餵食吃素的牛吃肉骨粉而引起的極端病變,傳染到人類身上又好發於年輕人身上,這是天譴!美國牛肉的風險已經不是吃不吃牛肉的問題,普利昂蛋白(prion protein)一旦進入生態環境,傳染性至少可維持16年,這段時間內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汙水、輸血等方式感染新型庫賈氏症,換句話說,吃素者照樣可能得到新型庫賈氏症。
 
主婦聯盟在此呼籲:「曾經簽署第一階段公投提案連署書的朋友,務必再次簽下第二階段連署書,並且再找十位親朋好友簽連署書,透過消費者公民自主的程序,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由全體消費者來決定攸關國民健康安全的美牛進口政策。」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